Malta Diving Trip – Day 9 – Part 4 Hagar Qim & Mnajdra Temples

 

再度出發, 來到位於海邊的 Hagar Qim & Mnajdra. 這 2 組全由大石砌成的神殿群, 可算是歷史悠久的古代遺跡, 估計出自 3600 到 3000 BC 時代, 亦算世界上最老的石頭建築物之一, 跟之前到過的 Ggantja (位於 Gozo) 同列, 算是於 Malta 境內保養得最好的遺跡. 考古學家發現這堆神殿的選址及建築規格基本上都十分相似, 亦找出不少祭祀物品及石像, 但時至今日神殿的用處卻依然成謎.

 

由於是出名遊點之一, 在這兒泊車列必有人來收 "泊車費", 隨便交低 1 Euro 應該可以過關, 不過我卻跟隨人群順利避開了, 還好回程時我的車尚健在兼完整 ! 沿 carpark 走到入口, 首先會到達 Hagar Qim, 這一座的入口已經算是被重整過, 而且用的還是原石, 而其中一舊最大的原石重達 20 tonnes, 不過我唔係好搵到喎 ?!

而這座神殿最出名是出了一尊名叫 'fat lady' 的石像, 真品已被移到 Valletta 的 Museum 內, 但只要到手信店走一趟, 就一定會見到其複製品, 我曾經打算買一座回公司, 簡直完全 fit 晒我地呢一行, 好一個告誡的作用 ~

 

沿舖砌好的行人道前往 Mnajdra, 下山路程不算遠, 但都要大約 5 – 10 mins. Mnajdra 是一組 3 座並列的神殿群, 雖然同為 3600 – 3000 BC 時代的出品, 但卻是新舊有序. 其中那座位於最南的神殿就最特別, 有點利用日照原理來興建的, 不同季節的日出, 光線就分別由不同大門 / 窗射入室內, 但這個設計的真正作用卻還不清楚 !

 

最後走出 Mnajdra, 選擇不沿回程路, 卻走到山崖邊逛逛, 這附近最突出的是 17th centtury 的 watchtower 及 一個紀念碑, 不過我卻見到一位令人不安的人 – 持槍獵人 !! 跟據旅遊書上寫, 當地獵人十分不喜歡遊客, 特別 Malta 有很多非法獵人 (專打受保護雀鳥), 書上提議遇上獵人最好避開, 不要正面衝突 !  我不肯定他是否合法的獵人, 但他手上的槍及身邊的 2 隻大狗, 卻令我十分提心吊膽 ……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