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十三之旅 (Okinawa) – Day 7 西表島 (Iriomote Island) – Part 2 浦內川之旅

午飯後, 便開始我們的浦內川 Kayaking 之旅, 可惜導遊卻找來了一架雙人 kayak, 唉 ! 不單失去單人版應有的靈活性, 還被身後那位的"重量", 經常擱淺在沙底淺灘上 ….. 算了, 說回行程, 由導遊協助下, 我們坐穩在艇上, 便開始這個下午的體力勞動 !!

 

浦內川全長 39km, 有大約 11 條支流, 不過主河道, 亦即是可供觀光船行駛的河道, 則只有 8 km 長, 而我們這個 kayaking 之旅, 就包括了主河道及其中的一些支流, 足夠讓我們消磨掉一個下午了 !

由於地理位罝, 浦內川的植物介於亞熱帶及熱帶雨林之間, 植物種類非常豐富的, 森林面積及生態亦被保留得非常完整, 可見西表島作為一個國立公園, 確實被保護得不錯 !

我們沿途停下了好幾次, 每次都由導遊帶領去看岸上的一些特點生態, 我就盡量寫下我所記得的資料吧.

這是跟菠蘿同科的植物, 卻不可以食用的, 樣子怪怪的 ~

支流的水住惼低, 越深入就越難划, 唯有放棄, 改用"11 號巴士"走入支流盡頭的, 原來收藏了一道小瀑布在這兒. 導遊說大熱天, 遊客可以走到瀑布下來個 shower, 不過這天的天氣及氣溫 ….. 還是算了吧 ! 

在岸邊發現了一個大貝類, 是打風時由大海捲到這邊來, 不是人為的. 導遊說西表島是非常當風的一個地方, 時常有颱風吹襲, 而那時浦內川的水位會突然升高, 特別是加上了海水倒流入河.

導遊隨意在一棵樹上摘下了一個小果子給我們, 原來那些看似白色紅毛丹的花朵, 會結出一些可食用的果實, 雖未算得上很甜, 但絕對可以放入口的 ~  

 

探索過後, 又要努力地划上一段行程, 才停到一個淺灘上, 準備又到樹林中探險 !

剛上岸便見到沙灘上佈滿小洞, 原來就是它們的傑作, 尤如小龍蝦的外型, 卻只有一個指節般大小, 時常為爭取地洞主權而打架 ! 呀 ! 有趣的是, 小龍蝦是用尾入洞的 ~

手掌般大小的蛤, 很重份量的, 不過取來觀賞過後, 便要依樣放回原位. 導遊說將蛤放回到沙土中, 必定要打側直插式而放的 (見到穀上的一道沙線嘛 ?), 只有這樣, 它才可以過濾到水中微生物而存活, 而且它一天的處水量是非常龐大的 ! 

入到林中, 是導遊要帶我們去看一些原居民的小小遺址, 一個廢棄了的火堆, 不過卻要先經過一片樹林, 而這片樹林卻有點奇怪, 擁有大塊大塊的板根, 令到地上的構圖非常 artisitc 的, 導遊有點搞笑, 由於日文 "板根" 發音跟"晚婚"相似, 所以叫我不要去模那些板根, 不然便會晚婚了, um … 他說是這個地方的傳說, 但可信性真的 ….. 低了點 ….

 

岸上的觀光點已經看完, 餘下的行程就是划艇回碼頭, 導遊說本來這個時間最適合回程, 因為剛好遇到退潮了, 順著水流便可輕易回去, 可惜這天真是倒楣, 遇上吹著很強勁的逆風, 使我們每划一下都要異常吃力 !  

 

到了最後路段, 河道濶了就更向風了, 導遊見勢色不對, 就讓我們停在淺灘上, 幸好正是潮退之時, 水位不深, 我們可以勉強在河道上行走, so amazing ! 竟然可以用腳渡河喎, 而之前河道明明可以容納一艘觀光船旳 !!  

見著導遊一人拖著 2 架 kayak 在前走著, 真的非常多謝他的照顧呀 ~

 

終於成功到了最後路段, 重回 kayak 之上, 努力地划回碼頭了 !

我非常滿意這個行程的, 本來我就很喜歡 kayaking trip 的, 在 Aus 及 NZ 都非常愛玩, 甚至想過再到 NZ 玩一個 3 日的 heli kayaking trip. 

而這次遇上的導遊, 真的非常盡責及細心, 他的英文不算得最好, 卻很用心地去解釋浦內川的生態及特點, 還特別帶備了一些英文版資料, 讓我們去明白多一點, 而且他亦不會因為我們是外來客便欺場, 因為有些景點即使他不帶我們去, 我們都不會發覺的, 他還要費神用英文去解釋呢 ~ 整個下午由軍艦岩帶著我們回到碼頭, 後來更要一人拖著 2 架 kayak 而行, 真係辛苦佢啦 !!

可惜 .. 我竟然忘記了他的名字呀, 不知為何, 我對名字總是難以入腦的 ~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