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 : 2015 塱原收成節

 

本星期, 我們帶同契女出走塱原去 !

事因, 朋友幫忙報了由長春社及香港觀鳥會合辦的 2015 塱原收成節呀 !

活動詳程, 可看一下長春社的介紹 : http://www.conservancy.org.hk/harvest2015.htm

當日朝早, 我們於粉嶺火車站集合, 早餐嘛 … … 就來個很久没吃到的豬腸粉配燒賣及辣魚旦, 正呀 !

 

 

塱原, 就在上水河上鄉.

這片濕地, 還真算農田處處, 時值冬天, 遍地都是那水種的西洋菜, 一片綠油油, 最重要真係好好味 !

 

登記過後, 每位參加者都會收到一份 Passport, 亦是是日活動的通行證.

Passport 內有地圖, 時間表, 還有儲印仔表.

每玩一個活動, 都要出示 Passport, 而且可以吸印仔, 儲夠五個可以換小禮物架 ~

 

是日攤檔售賣的一些小禮品 : 年曆, 立體 Postcard 及 自家生產的米 (有糙米及油粘米) !

 

農田遊樂場的一部份 : 木板搖搖板 及 稻草 playground !

 

 

小部份稻田 …

 

我們報了土窯班, 雖然要另外加點錢, 但有好味的蔬菜吃, 值得 !

我們的食材就在相中 … … 期待 !

 

土窯之制作過程, 唔知大家有冇整過 ?!

就係度 簡單的介紹一下 :

先從地上剷出泥磚, 相一中那地洞, 就是我挖出來的.

泥磚大小要依照位置而用小剷去修改, 應該底磚要大, 頂磚就要小一點, 最後砌出有如冰洞的小屋出來, 這就是土窯的初型了.

由於要夠密實, 所以磚與磚之間的空隙, 則要用小石及泥土填滿, 相五是土窯之內部, Check 下填密未先 ~~

 

 

砌好土窯之後, 便用乾草及木板生火.

火勢要一直地維持著, 直到將土窯的泥磚都燒紅了, 這個過程要個多小時 ~

 

 

 

 

等候期間, 我們大部份人都跑到田中, 開始採集馬蹄 及 慈菇 !

兩者都在地底, 都是要掘泥的. 問契女喜歡收集那種, 她說是慈菇, 為何 ?!

因為馬蹄位於泥土較深處, 而且給泥包著, 較難發掘 ; 慈菇則位處較淺層, 只要將泥塊打散, 便可以找到, 成功感較高 !

契女抱著那一大包, 便是馬蹄了, 籃中的則是慈菇, 大家見過慈菇真身未 ? 好以近年代少左人食這一種食品咁 ~

 

好 ! 我們放飯了 !

要吃嘛 ?! 那先付錢, 再自製飯團, 再拿到炭爐上烤一下吧 ~

這個一大一小的糙米飯團, 好吃呀 !!

 

吃過飯團, 有氣有力, 剛好土窯也燒好了.

先將食品用報紙包好, 要兩層先夠架, 再濕水備用, 接著便要拆爐了 !

將爐拆開, 舖平第一層, 先放上較厚身的食品, 舖上燒紅了的泥磚, 打碎, 舖好後再放第二層食物, 再舖上熱泥磚, 再打碎壓實.

為了保溫, 要再在土窯舖上一層厚厚的泥土.

結果 … … 我地衰衰咁堆左個土墳出黎, 仲要 … … 大吉囉 ~~~~

這麼一焗, 又要個多小時, 又係出去活動之時間了 !

 

契女佢去左整土窯 Pizza !

好簡單的製作, 但好味 ~

你睇佢食得幾滋味 ~

 

現場有農產品售賣, 我們也當然冇執輸啦  !

我買左西洋菜 (好味) , 生菜 (新鮮) 及 本地米 (未食) ~

至於收集回來的馬蹄, 我家煮了兩晚肉餅, 一煎一蒸, 好好味 ; 還有剩下的, 會用來煮竹庶水 !

 

是日的活動很多, 真係未有玩齊 : 稻草紮作,  古法磨米, 生態導賞 … etc

 

 

是日天氣超好, 很美的一片土地.

 

時間夠了, 我們要好似玩考古咁, 掘番堆煮好的食物出來 ~

邊掘邊聞到香味, 吃那原汁原味, 真係好好味 ~

 

日落黃昏下的農田 ~

 

 

玩得很盡興, 隨著日落, 我們都準備離開了.

 

離開前, 先到河上鄉那家豆品店, 吃那 $ 12 任吃的豆花 !

這店的豆花及豆漿相當不錯, 不過即使是任吃, 也不可能多吃的啦 ~

反而, 我們還有點些小吃 (豆卜好吃), 也買了些手信 eg 樽裝豆漿 及 腐乳 !

 

回到村中士多, 可以坐小巴回粉嶺 !

是日活動結束, 我們拿著各式收成, 滿足地回家再煮來品嚐 ~

好好的戶外活動, 若玩得投入, 是超耗體能的, 但很有意思, 亦很適合小朋友去體驗一下.

契女說 : “下年也要再去玩 !” … … 哈哈 ~~

4 thoughts on “HK : 2015 塱原收成節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