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台灣菊島出走之旅 – Day 1 Part 1 出發 ! 令人不安的雙螺旋槳客機

 

小休了大半個月, 生活要重回正軌, 遊記亦要重新登場了 !

先問一下, 大家知唔知菊島, 究意是台灣那個地方的別名呢 ?! 答案很明顯的, 當然就在這篇遊記之內啦 ~

*****************************************************************

 

看到以下的相片, 是否以為我坐到 Business 很風光 ?

實情是這是職員機票, 我可是等到起飛前 45mins, 才被告知可以上機, 差點我便因為飛機客滿而不能成行, 下次我才不會慳這筆錢呀 !

還有, 這早餐真的難吃到不行, 港龍呀港龍, 請你改善一下吧 !   

於快到目的地 – 高雄之時, 被告知小港機場因為能見度差而關閉了, 是日當地天氣也確實不好, 機長在第一次降落時亦告失敗, 整架飛機於下降時突然被抽起, 嚇得我立時出了一身冷汗, 幸好第二次降落成功.

Anyway, 高雄我又來了 … …

 

選擇從香港飛到高雄, 全因方便再轉機往菊島 !

(小小提示 : 要轉內陸航線的話, 往往從香港飛到高雄, 要比到台北來得方便. 在台北, 從桃園機場 (國際線) 轉到松山機場 (國內線), 要另花 40 – 50 mins 車程 ; 而高雄嘛, 用走的便可以到達 !)

從高雄小港機場的國際線, 走到國內線, 沿著步行道而行, 不到 10 mins 便到達, 非常方便.

 

想從台灣本島到菊島的話, 旅客們可以選擇 坐船 or 坐飛機的.

打算坐船的話, 可以參考以下網頁 : http://www.peng-hu.com.tw/ship.php. 從高雄到菊島的本島城市 – 馬公, 要大約四小時船程. 這個方法一來較費時, 二來我首個目的地是菊島外島, 所以這個方法早已被我否決了.

坐飛機的話, 去馬公一共有四家航空公司在營運, 分別是立榮, 復興, 遠東 以及 德望 航空 (http://www.peng-hu.com.tw/flight.php), 四家航空公司之間的差別據知並不大, 價格亦差不多, 主要分別在於航班之時間, 以及 班次頻密程度. Last day 回程機之選擇, 我是以兩個因素來決定 : 1. 班次之時間必定要在早上, 因為我約了朋友在高雄見面. 2. 飛機的大小, 我選了坐大型點的飛機, 所以最後坐了立榮航空.

記著 !! 在 peak season (六月 – 九月) 到澎湖而又打算坐飛機的話, 千萬要記得預訂機票, 否則行程很可能受阻. 由高雄到馬公的航班, 大多是較小型的飛機, 坐位有限, 加上這也是菊島本地居民的交通公具, 所以没訂位的話, 多數買不到即場票的.

至於如何預訂機票呢 ?! 我用的是不定期提供特價機票的 易飛網, 訂票的時候會要求輸入台灣手機號碼, 這也是很重要的, 因為聽說 易飛網 不時更改客戶的訂單, 又或 航空公司會更改起飛時間, 全都靠這個手機號碼來收 SMS 的最新訊息. 單程機票從馬公回高雄, 大約 NT 1600, 亦即 ~ HK$ 400 左右.

易飛網 (國內機票) : http://ticket.ezfly.com/default.aspx

 

之前也提到, 我這旅程的第一個目的地, 卻是菊島的外島 – 七美.

從高雄到七美的交通公具, 則只有一個選擇, 坐德安航空的飛機, 而且是只可以坐 20 人的雙螺旋槳客機 !

要坐這航班, 有不少要注意的事項 :

1. 一天最多只有 2 班航機, 所以最好先預定, 而每班機的網上預訂名額只有 4 個, 意在維護離島居民權益, 若在網上訂不到, 請打電話去訂 又或請民宿主人出手幫忙.

2. 由於航機細小, 載貨量有限, 寄艙行李每人只有 10 kg. 若是超重了, 職員會要求你等候一下, 直到全機人員都 check in 了, 才決定你的行李可否上機. 若不幸地全機爆滿, 而每名乘客都有行李的話, 那就唯有請你將超重的行李另外託運了 … …   

3. Check in 手續只在起飛前 90 mins 才開始, 太早到了也没用.

4. 這航班的冷氣超凍, 尤其是腳板位置, 皆因出風口就在腳邊, 穿拖鞋的我可是凍到僵呀  ! 

德安航空 : http://www.dailyair.com.tw/

 

國內線的 security 明顯寬鬆很多, 水樽也可以入閘, 候機室也很簡陋, 不過没所謂了, 我經過了早上的經歷, 這刻真的緊張到不行了 !! 

 

可坐 20 人的雙螺旋槳客機, 空間一眼看光, 就連機師們也是觸手可及的 ~

 

起飛, 那對雙螺旋槳吵得很, 加上機師們開啓了冷氣後, 整個機艙立時變得煙霧迷漫, 再加上那不太穩定的氣流, 簡直令人有點抓狂 … …

幸好之後離開了雲層, 望著那藍藍的天空, 還有那大海, 心情慢慢的定下來 !

 

35 分鐘的航程, 很快便完結了, 在那出名極短的跑道上降落, 我順利到達了七美.

從飛機降落到停頓下來, 剛好便已到了跑道的盡頭, 怪不得這機場只可以讓小型飛機升降了.

七美航空站外, 在那小小的行李車上取回我的行李, 我便跳到民宿安排來接我的機車上, 隨著機車師傅風馳而去 (對呀~ 我不懂開機車的啊 !) ~ 

***********************************************

没錯啦 ! 我就是跑到 台灣的澎湖列島了 !!

那為何澎湖會被名為菊島呢 ? 那是因為每到四至五月期間, 島上遍地都是盛放的天人菊, 因而得名, 而天人菊亦是這個澎湖縣的 "縣花" 呀 !

6 thoughts on “2012 台灣菊島出走之旅 – Day 1 Part 1 出發 ! 令人不安的雙螺旋槳客機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