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台北台中跨年之旅 – Part 12 聞名已久的平溪線總站 – 菁桐

 

上文提到, 我們入住到桃園機場的 Novotel, 這酒店的一個缺點就是交通有點不便, 那我們又可以如何從酒店到台北呢 ?

其中一個方法, 就是到酒店櫃檯購買前往高鐵桃園站的接駁巴士車票, 同時酒店職員會打電話通知巴士過來接載我們, 這一步很重要, 否則這接駁巴士一般是不會駛入酒店的 !

車程大約 10 – 15 mins, 我們來到了高鐵桃園站. 於票站機購買前往 台北的車票 (NT$ 155, 自由座的), 剛好趕上了 10:16 那班列車, 不用 20 mins 便已成功到達 台北車站 ~

過程雖然有點轉折, 但還是挺省時的 ~ 

 

來到台北車站, 我們要再購買前往瑞芳的車票, 這車站名字對到訪過平溪線的 blogers 們, 應該不會陌生吧 ?!

没錯, 我們這天正是要遊平溪線, 首要目標當然是聞名已久的 菁桐站 !

不用等到達瑞芳那邊 (假日超多人的呢 !), 於台北車站內, 已可以買到 "平溪線一日遊卷", 售賣櫃台在以下第一張相中的右邊, 轉角位那兒便是, 付上 NT$ 52 便成了.

我們離列車到站, 尚有些時間, 那先到台北車站內的誠品書店逛逛, 結果 … … 又買下了一本旅遊雜誌 …

 

哈 ! 還算幸運的, 從台北到瑞芳的車票是對號座, 結果在那擠迫的車廂中, 我們得到一席之位, 至少免除了那半小時的站立之苦.

不過避得了一時, 避不了一世, 當火車駛入瑞芳站時, 看到對面月台那人山人海的情況, 我也心知不妙了.

我預算了這天遊平溪線的人潮聚多, 不過我没想到會有機會擠不上列車, 而列車班次亦不會因為遊人劇增而加班. 因此若我們錯過了這一班, 則要乘坐 45 mins 後的那班 ! 結果, 我倆要硬生生的擠上了那列車, 再在車廂內焗 十多 分鐘, 才等到列車關門啓動.

 

這班列車遲到了, 没法子了, 遊人實在太多, 中途站上演多幕硬擠上車, 互相不讓的情況, 門車都未能關上 ~

幸好, 我們終於來到了菁桐站了 !!

這車站實在很有特色, 那建築物物, 那交錯的火車軌, 都帶點懷舊氣息, 怪不得可以成為電影場景, 遊人們的目的地.

菁桐這地方, 應該不會時常都那麼熱鬧的吧 ?! 放天燈的人們, 每隔數分鐘便換來一批, 幾乎没有停止過, 賣天燈的檔主應該生意很好吧 !

留意到, 天燈上的願望, 有些頗有趣的, 這應該是小孩寫的吧 ?!  "從此不欠作業功課"  <-- 這也要許願 ?! 勤力點吧 ! 

 

真的什麼也可以許願嗎 ?! 這個竹筒許願亭也是, 很日式的吧 ~

 

菁桐老街實在太擠迫了, 我們經過了礦工地標, 來到車行天橋上 ~ 

基隆河畔風景不錯, 在這有一座古舊日式書院, 最近已翻新完成, 正式開放給遊人參觀. (要收費的, 加上要排隊, 我們没有內進)

 

一道橋再一道橋, 紅色的那道行人橋, 又名情人橋 !

過橋走到對岸, 便是白石村, 來到這邊也是天燈的世界 ~~

我也是看過告示才知道, 天燈也有指定的施放區的.

 

重回菁桐老街, 我們先到某小店吃頓午飯.

一個簡單而好吃的肉羹麵, 半份燒仙草, 原來已經可以很飽肚.

 

回到菁桐老街, 最熱鬧的那一段, 正正是 "菁桐鐵道文物館" 的所在.

很有趣的一個半展館式商店, 售賣的紀念品也頗有特色的, 是一個購買手信點, 特別是喜歡 postcard 的朋友, 不要錯過了. 

 

離菁桐車站不遠處, 是以賣雪糕為主的 "阿婆的店"  !

一共七種口味, 我們要了芋頭 及 紅豆味, 花花型的賣相很可愛 ~

我們還未有機會打開雪糕來吃, 便已趕著跳上火車, 前往平溪站了.

(其實菁桐興平溪之間, 是有路相通, 可以用走的, 我們只是剛好遇到有火車, 便決定偷懶了.)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