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K: 2011 First Walking Trip @ Scafell Pike, Lake District I

 

這個星期六, 約了同事及朋友們外遊, 繼上年完成了 Snowdon walk, 今次我們向英國 3 peaks 中最矮的那個山峰 (只有 978m), 位於 Lake District 的 Scafell Pike 挑戰 !!

雖說這是 3 peak 中最矮的山峰, 但這條 Track 的難度卻被評定為 "Hard", 要比只評為 "Moderate" 的 Snowdon walk 更辛苦, 而且預計路程亦長至 6 – 8 小時, 主要是所有起點  在山峰的較遠處 (在 Lake District 內有多逹至少 3 個不同起點), 所以這是一條並不簡單的行山徑, 因而我們亦要作好充足的裝備及配件, 可惜偏偏没有地圖 (其實可有可無的, 只要你肯開口詢問其他登山者, 當然有會安全多了) !! 

 

在安排旅程之初, 便已發生多多事端, 不外乎是"該不該邀請誰" or "這個不喜歡那個出席" 的那些老套人事問題, 最令我氣憤的事前多人都答應出席, 我才約下日子, 結果到了出發前那星期, 大部份人都退縮了, 結果只得我們一行五人 (幸好還成行) !!   

另外, 在出發前我曾作了資料搜集 及 詢問到訪過的友人, 都說沿途雖然没有指示路牌, 但不會太難找到路徑, 而且可以隨時詢問其他行山者, 結果不知是運氣不濟 or 還未到最合適的闖山時期, 遇到的行山者寥寥可數, 所有我們曾一度走錯路了, 結果又有人說安排不足, 天呀 !! 我曾四處去借地圖, 亦做過資料搜集才出發, 她是臨到出發前一刻才落實出席 (即管我曾三催四請的叫她在 Youth Hostel 訂床位, 因為她想坐我們的便車, 而我們則打算在 Lake District 過一夜, 所以她必定要訂到床位, 才可以跟我們出發 !) , 估計她看也没看我給的資料, 便在那兒大發勞騷, 令我這個一向脾氣不錯的人, 都對她很不滿 ! 

弄個活動不成, 卻令我變得難以做人, 氣得我想就此決定了, 不再作任何活動的搞手了 !! 可惜朋友們知我改不了這喜好, 所以我想以後還是先跟某些朋友定好了日子, 才再發佈出去, 要來參加的便來吧 !

唉 … 唔好意思了, 看過我所發洩的不滿, 那讓我們回到正題吧 !

 

我們在清晨七時出發, 朋友駕了 2.5 hrs 車到目的地 Lake District, 沿途在 Motorway 上卻下著傾盆大雨, 令我們擔憂天氣會持續差下去. 甚至在到達了 Seathwaite (Borrowdalw) 後, 我們曾有想過放棄上山而轉走山下湖邊路徑, 因為山頂的天氣難以預測, 而且當日風勢亦頗為強勁, 不過在看到灰灰的天在轉明亮, 不少登山人亦相繼出發, 而我們本身都裝備充足下 (注意 : 這條行山徑很多要涉水而過的路段, 著有 waterproof 的 walking boots 會方便很多, 最好不要只著普通的 trainer 了, 路途上太多滑碎石了 !) , 才決定開始上山, 不過都已預算如若天氣再次轉壞, 便要提早回頭.

才剛剛起步在山下, 風景已經美得如在風景畫中 … …

 

行山徑的初段,  主要還是入山谷的那一片平原, 所以路徑很是平坦, 不過當中還是有很多要涉水而過的地方, 亦要走過一道石橋.

 

開始要上山了, 還真有點陡峭, 卻也難度不大, 只要要小心落腳處的石頭, 有些過於濕滑, 要特別的小心 ! 不過山上的風景, 開始變得廣濶, 就連天氣都似乎慢慢轉好 !

 

半山腰的地帶, 高度為目標山峰的一半, 大約 500m 左右. 在這兒遇到了一位很有行山經驗的長者, 被告知還有 1.5 hrs 才可以到峰頂, 不過跟據天氣報告預測, 似乎那區將有大風大雨到臨, 他勸募我們要量力而為. 我們望著那片厚厚而又蓋著了山頂的雲層, 都有點退意, 卻還未完全打消上山峰的念頭.

哈 ! 估不到山上還有不少湖泊呀 ~

 

剛跟那位長者分別, 我們便走錯了路. 跟據之那些談話內容所提及的方向, 與我們走的方向絕對不合, 幸好不過收分鐘路程, 但便足以體會到没有地圖的不足, 我下次就算不買一份, 都要 print 一份在網上找到的那些簡單地圖 !!!

 

回到正確路線, 我們又開始談論該不該上山了, 最後決定還是不要冒險了, 這次時間真的不足, 當時已是正午 12 時, 我們要用至少 1.5hrs 上山, 即使趕下山亦要差不多 4 – 5 小時, 那時怕天已經黑透了, 加上本來就對地勢不熟識, 那時我們的處境便會變得很危險. 因此, 我們問了另一批行山者, 在他們指導下走了另一邊, 將這路線變成了 circular walk.

 

 

這是我們的午餐地點, 所望著的就以這個山下風景, 不得了吧 ?!

如若想知我們目標山峰有多高, 看看相二吧, 那座山峰跟 scafell 差不多高度, um … 我們似乎還差很遠呢, 不過就留待下一次吧 !

 

14 thoughts on “UK: 2011 First Walking Trip @ Scafell Pike, Lake District I

  1. 大山明美

    不介意魚在此発洩不満, 不過, 這個「她」簡直是老鼠糞弄垮了整鍋粥.. 幸好最後都可以順利成行。
    n 年前的香港曾有此廣告播出 (可惜在youtube找不到),  広い広いひろdsdfsdfっさひひひ行山除了帯地図、指南針外, 還要帯 "Mini burger" 呀 (否則会被熊熊咬), 哈哈。
    Sour Mini Gummy Cheese Burgers: 60CT Box
    picture from: candy warehouse

    羊仔的身和頭上的一撮毛倒像地上的雑草一様。

    1. ~ 魚 ~ Post author

      我幫你放了出來啦 ! 下次不用再重打, 我跟經理人可以從 SPAM 中, 放番出黎架.

  2. 大山明美

    剛才所留下的 message, 不知何解.. 不能顕示出来, 唯有再 input..
    不介意魚在此発洩不満, 因為這些也是過程的一部分。不過, 這個「她」簡直是老鼠糞弄垮了整鍋粥, 幸好到最後也能順利成行。
    N年前香港曾有一個広告播出 (可惜在 youtube 找不到), 内容是: 行山除了帯地図、指南針外, 還要帯  mini burger (否則会被熊熊咬) 哈哈。

    羊仔身上和頭上的一小撮毛倒像地上的雑草。

  3. A

    你帶tomtom上山當地圖得唔得呀? 咁咪唔駛煩囉…
     
    回明美 – 可能你之前個message太多日文字所以佢當成了spam呀…
     

    1. ~ 魚 ~ Post author

      TOM TOM 係俾車用架, 冇車路就唔會 Show 出來.
      都係你好, 帶你去邊都可以, 呢個客難搞多了.
      你幾時再黎呀 ?!

  4. klam

    你好, 我3月尾會同老公去英國, research緊lake district同scotland的資料, 見到你個blog好有
    用. 想請教你一d野:
     
    1) 如去lake district同scotland, 係咪一家要揸車?搭火車可以嗎?
     
    2) lake district 好大, 可以介紹一個area比我嗎?希望多d山同易搵路的
     
    3) 想行山會唔會有local tour?兩個人會危險?
     
    十分感謝你的答覆!!!

    1. ~ 魚 ~ Post author

      唔好客氣, 希望幫到你啦 !
      1. 搭火車可以去到的, 多數係城鎮. Lake District 係 Windemere, Scotland 則有不同cities. 不過想去郊區, 就要另外轉巴士, 同埋好多地方 (例如我遊記內的一些地方) 冇車係去唔到的 !
      2. 如果你係唔打算開車, Lake District 建議參加一個一天 tour 去唔地方, 再自己留一天 windermere & 坐巴士去 Keswick (在 derwent water 旁), 咁都夠玩 2 – 3 日, 有時間再 pick 條行山線走走 (詳情可去問 TIC & 買路線圖).
      Scotland 就麻煩點, 因為每個地方相距太遠, 所以冇車, 倒不如玩 local tour 啦.
      3. 行山都有 local tour 的, 但唔覺得多, 尤其 weekday 就更少, 建議去番 local tourism website 睇睇, 再唔係 send 個 email 問下佢地會好 d.
      4. 英國行山, 係冇 hk 的咁好行架, 冇舖好的道路, 所以有時會較易迷路, 記得要買定行山地圖 / 路線圖才好出發呀 !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