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 : 塱原夜間生態考察

 

朋友相邀, 我没有多想便一口答應, 反正就是愛往外跑.

從不知河上鄉在那, 更不要說這片塱原濕地了, 但我毫不擔心, 這次同行的是 Dr Lee, 何況還有長春社的義工講解員, 對了 ! 我們就是參加了長春社舉辦的 「塱原夜間生態考察」團 ~

塱原是一片淡水濕地來的, 以往由於附近的雙魚河及石上河, 常於雨季之時發生河水氾濫而造成水浸, 從而形成特獨的生態環境, 不過自從雙魚河河道工程完成以後, 這片濕地之維繫, 便變得比較人工化了, 很多都是濕農田來的, 幸好農民及長春社致力去保持原有的生態, 盡力對各種生物作出保護, 希望將影響減到最低.

在這裡可以找到很多生物的, 有蝙蝠, 蛇, 青蛙, 雀鳥, 以及各式昆蟲, 而我們今次是夜行, 那究竟準備看些什麼呢 ?! 原來竟然是 "照田雞" !!??

長春社 Website : http://www.conservancy.org.hk/

長春社「塱原夜間生態考察」 Website : http://www.conservancy.org.hk/lv/night_safari.htm

 

這天的天氣不錯呀, 早上剛下過雨, 不算太熱, 而且藍天下的層層白雲變幻莫測.

在這片濕地之上, 頭上那片天空是多麼的廣濶, 除了偶爾遠眺之時, 會看到上水的樓房及國內那橦商廈外, 放眼四處就是一片綠 !

說實在的, 我愛死這片天空了 !!

註 : 相 1 & 2 便是雙魚河了 !

 

白天見到的生物, 捲曲躲在棕葉下的蝙蝠, 地上的巨型蝸牛, 有如背了 Transformer 面具的昆蟲, 以及外型很噁心的 馬陸 !

 

白天之下, 還可以分得清乾地濕田, 單單濕田都有多種不同用途, 還有種植不同農產品 …

這裡農田都是長春社跟農民合作的, 全是有機種植, 而且會定時有農產品出售, e.g. 塱原生態糙米, 詳情請參考長春社的網頁.

 

荷花池內, 已開出荷花, 就還蓮蓬也冒出來了.

這裡出品的蓮子, 會被制作成蓮蓉, 長春社會跟其他機構合作, 將之制成食品出售, 可惜今年的月餅已經售罄了 !

 

白天走了一遍, 我們先到小鐵屋小休一下, 聽聽講解, 讀讀 powerpoint, 順道吃些小食, 準備入黑之後的活動 !

 

入黑之後, 我們便跟著講解員, 拿著包了紅紙的電筒, 在田中四處亂轉 !  

耳聽著不同節奏頻率的蛙鳴, 眼看著地面去搜索, 嘗試去尋找不同品種的青蛙 & 田雞, 就連水蛇都被我們找到了 …

這個活動很好玩, 但有幾點要注意 :

1. 非常的多蚊蟲, 要有心理準備, 而且蚊怕水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尤其所含物質會對生物有影響.

2. 看清楚才走, 不然踏中了紅火蟻窩的話, 那就誰也救不了你.

3. 留心講解員的介紹及指示, 保護環境, 專重在這裡生活的動植物.

有機會的話, 我必定會再來 ~~

4 thoughts on “HK : 塱原夜間生態考察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