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台灣菊島出走之旅 – Day 5 Part 2 回到過去。二崁古村

 

這天特地駕車往西嶼, 就是為了去 "二崁古村", 又名 "二崁聚落保存區", 是一個努力保留著澎湖傳統特色的社區 ~

嘩 ! 幸好我是比較早來到, 成為停車場內的第一名訪客, 因此得以見識到古村寧靜的一面, 之後當旅行團陸續入侵後, 便會發現古村變得擠迫及嘈吵多了 !

步入古村內的走道, 立時那一座座的大宅吸引著, 大部份都被復修過來, 就連那些舊年代的農村工具, 也被收集起來了 ~

 

以下這家是完成獨立的一座, 很有氣派的園庭, 牆壁用上了地道材料珊瑚石, 就連花盆也是呀 !

很可惜, 未能入到屋內參觀, 皆因這是地地道道的民宅來的, 只是在外頭兼營小賣店 ~

 

古村的風景, 有如電影場景一般, 令人有點時空錯亂的錯覺.

想要拍到如此清靜的情景, 非早到不可, 不要小看這古村的旅遊吸引力呀 !

 

這家二崁傳香, 確是本地人的必需物品, 如今則是遊客們的手信之一,  是澎湖人出產的全天然蚊香, 用的據聞是澎湖三寶的 天人菊、艾草、山芙蓉, 磨成粉末再全人手搓揉成柱香, 再放到外頭天然晒乾才入盒, 是這裡獨有的出品 !

買小禮盒的話, 請不要忘了那條很像魚的大目船香座呀 !

 

繼續在古村內四處蹓躂, 差不多每間開放的古宅, 都有大大小小不同的展覽可供參觀, 若要全都走上一遍的話.真要花點些時間, 不過絕對值得一遊的 !

大家記得來到這裡, 不要匆匆忙忙的呀, 可以的話, 不妨跟村民聊聊天, 會有不少得益 ~ 

 

二崁陳家古厝, 是這裡唯一要收費的景點, 盛惠 NT 30, 收錢的是一位年紀老邁的婆婆, 不知是不是這橦古厝的原住民呢 ?!

從古厝外院起, 一共有數個內院 及 庭園, 格局清晰而實用, 卻又不失細緻講究, 極具氣派, 果然是大家族的府第 !

\

 

陳家古厝的後方, 是一個青草處處的小山坡, 是前人用來放牛之地, 如今卻是俯瞰古村的好地方, 也可以找到一艘古舊的大目船 !

 

二崁二興宮, 是有百年歷史的古建築, 很精細的雕飾, 卻似乎不對外開放供遊人參觀 !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