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台北台中跨年之旅 – Part 4 日月潭文武廟。年梯步道

 

在日月潭旅遊區內, 有一座歷史悠久的文武廟 !

原身為龍鳳宫 及 益化堂 兩廟, 因為避免讓日月潭水霸儲水後淹沒, 兩合為一的遷移到現址. 文武廟座落於日月潭畔, 依山而建, 共分三進, 整座建築很有氣勢, 而只要登上其景觀台, 便可以俯瞰日月潭全景. 

我們坐遊湖巴士來到文武廟後山公園, 由文武廟後殿作為起點, 由高到低的走訪了一遍 … …

 

日月潭文武廟後部, 我們找到這座許願, 靈不靈驗我是不太清楚, 但至少在這裡陰陰涼的, 讓我暫時避開那猛烈的陽光 !

走上這座大殿旁的樓梯, 可以到逹景觀臺, 眼前開濶的景觀, 配襯 那一層叠一層的亭台樓閣, 果然是拍照的好地方 ~

 

正殿是武聖殿, 看到那放在殿前的關刀, 怕也估得到這裡祭祀的是 武聖關羽 !!

殿前掛滿了善信們的祈福小燈籠, 金光閃閃的在陽光中發光, 變身成為廟宇的額外裝飾 ~

 

朋友在前殿找到了一件古董求籤機, 只要投幣後, 那求籤機中的女子, 便會為你求出一卷籤文, 頗有趣的呀 !

 

那座正門牌坊, 兩旁的巨型石獅 以及 雕琢仔細的前殿大門, 都足以顯示出文武廟的氣勢 及 講究呀 !

 

逛得有點餓意, 隨便到停車場旁的小店買些小吃, 原來這裡出名的是阿嬤茶葉蛋, 問題是 … 每檔都是用類似的廣告字句, 那究竟邊家才是正貨了 ?!

算了, 就不過是一隻茶葉蛋嘛, 反正看顏色也知夠入味的了, 就隨意買一隻好了 !

結果嘛 …. 台灣的雞蛋就是好吃 ! (還是我們都餓了 ?!)

 

從文武廟過了馬路, 看到相中那日月潭石碑的位置, 就是另一個可以欣賞到平靜湖景的觀景臺 ~

 

位於觀景臺的左側設有一道鐵閘, 只要走近看清楚點, 就會發現這是文武年梯之起點 !

這條走道曾是善信從日月潭上岸後, 走上文武廟的必經之路, 也因之陡峭而被稱為 "通天梯".

自從環湖公路興建後, 這條步道便被放棄了, 因而改建成全長 366 級的年梯步道, 一階代表了一天, 日子順序由下而上的遞增. 不過起步點卻是從上而下的開始, 因此越近年尾生日的人, 便越容易去到生日日子了.

以我為例, 只走了 30 多級便到了 ; 至於同行友人嘛 …. 差不多要走到湖邊呢 ~~~

 

由於没有陽光直接照射到, 這年梯對我來說並不難走, 沿途還可以找找各位名人的出生日期, 當中連卡通人物的也包括在內,  我們分別找到了多啦 A 夢 以及 加菲貓, 這也算有幽默感嘛 ~~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