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潛遊太平洋島國 : 帛琉 – Part 18 Babeldaob 環島行 I

 

在 Palau 的最後一天, 給了我們一個好天氣, 而眼前這樣的一片藍天碧海, 真叫我們怎麼捨得離開呢 ?!

這天並1没有計劃要下水, 反而經酒店職員的介紹, 我們預約了一個由本地的士司機帶領的 Private Local Tour, 進行一天環島遊. 我們想遊覽的不是 Koror, 而是 Palau 第一大島 Babeldaob !

這位的士司機很是風趣, 能說善道, 很愛分享本地資訊 & 歷史, 而且也會帶我們去一些隱秘景點. 他的 Tour 算來並不便宜, 7 個小時的遊覽團 (不包括午飯), 收費為 US$ 200 !   不過, 要知道在 Palau 參加旅行社舉辦的一天團, 也要 US$ 80 – 120 per person 左右, 因此這 private tour 收費也不算得上過份. 

 

由 Koror 到 Babeldaob, 就必定要經過以下這道橋, 其名稱很直接, 就是 Koror-Babeldaob Bridge !

如今這座橋實則已是第二條來的, 由日本人付款興建, 而之前那條由韓國人興建的, 則於 1996 那年突然塌下了 ~

在大橋附近有小公園, 本地人也會到此耍樂的. 走近橋底, 原來還設有天然海水浴場, 水質越級清澈 !!

 

走上 Babeldaob 環島公路, 這條由台灣捐贈的大島主道, 確實對 Palau 有著很大的貢獻 及 幫忙 !

這環島公路令本地人的行車時間縮短了不少, 有很多在 Koror 工作的本地人, 其家鄉實則是在 Babeldaob, 通常都會 weekday 留在 Koror, weekend 則回到 Babeldaob 小住, 這條公路給予了他們不少交通上的方便.

幸好, 公路只是環島而建, 因而不至於破壞到島上生態, 要知道 Babeldaob 島上有 70 % (特別是島之中心) 盡是未開發的森林, 尚被本地人堅持地保護下來.

不過公路的質量實在有點兒那個  … … 不信, 看看相四吧 ?! 那只是其中一個下陷路段, 還有數個在前路阻礙著我們呢, 實情是有一段塌坊後的災場, 尤如斷崖一樣 … … 真的頗為危險 ~

 

Ngerulmud – 如今 Palau 的首都, 屬 Melekeok 郡之內, 以往的暫時首都設在 Koror, 於 1996 年左右才搬來的.

這裡其實没有什麼人住 / 也没什麼好看的, 感覺就如澳洲的 Canberra, 有點堆砌出來之感.

不過, 每個來到 Babeldaob 的人, 也會因為 Little White House 之名, 來這裡一看的.

司機大佬也說, 這座 Capitol Building 是仿著 White House 而建, 外表或許真的模仿得到, 但當你走近一點去看, 再用手去敲一敲, 便知這是什麼一回事了 !

司機大佬還開玩笑的說了句, 這就是 Plastic White House !!

 

Palau 一共分為 16 個 States, 而每一個 State 登記的車牌圖樣也不同 !

我可未能全部找到呢 ~

 

政府部門的汽車, 也有專用車牌的呀 !

 

Palau 當地車輛, 只規定車尾要掛政府車牌, 車頭可以隨意掛上任何裝飾用的車牌啊 ~

 

繼續北上, 差不多都是沿著大海而行, 風景只能說是 … … 不得了呀 ~~~~

相四中, 那個黑得尤如本地人的背影, 就是剪短了頭髮的我 ~

 

島之最北端景點, 就是這個 Stone Monoliths 了 !

先不說那些一塊塊的歷史石頭, 先看那周邊的風景, 也是夠美的了.

管理員說, 在這片大海, 特別於 reef 外, 常常見到很多海洋生物, 特別是鯨魚.

不過, 他也提到有令人憂慮的地方, 近年多了不少巨鯊游入 Reef 內 ! 以往只在 reef 外掠食的牠們, 不知是找不到食物, 又或受到其他原因影響, 游進 reef 內的情況越來越頻密, 而且牠們的行為往往會變得很 aggressive, 很有攻擊性的. 管理員怕長此下去, 會發生傷人的事件, 聽說他現在也有協助硏究人員去觀察這個情況, 希望可以找出原因去改善 !

 

Badrulchau 的 Stone Monoliths – 這是一個島上的遺址, 石群的作用至今未明, 考古學家估計是 gathering house 來的. 留意多點, 有些石頭上依稀可看到人像的面, 有如面具一般.

石頭的來源不是這個大島 Babeldaob, 而估計是 Micronesia 內某些島上. 至於石頭是如何被運到這裡, 如何被搬到這崖上, 全都還是一個迷來的.

反而本地的一些古老傳說, 還要來得更有故事性. 而這裡的石群, 傳說是古時有一班精靈住在島上, 專門在夜裡分工合作地興建神殿, 可惜當中有一位精靈對被分配的工作厭倦了, 終於決定偷走, 可惜他這一走, 令所有的精靈全都變成島上這些石像了. 在這石群內的是工作中的精靈, 而偷走的那位, 就是唯一留在外邊, 位於 Melekeok 附近的那一件石頭.

還得一提, 這裡值得花多點時間欣賞, 我們這一留就是 2 小時. 先漫行石陣, 再安坐涼亭內, 邊吹著海風, 邊跟管理員天南地北的細說一番, 還真聽到不少 Palau 的故事 & 歷史, 本地人的政治立場, 最重要是他們那保護家鄉土地, 避免過度發展的決心.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