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芬蘭生日追光之旅 – Part 7 Lake Inari & The Sámi Museum

 

 

Day 3 的早上, 差不多要到九時左右, 天色才算開始亮起來.

冬天的 Inari, 會開始進入没有日出日落的日子, 剩下的就只有那越來越短時間的日光.

我到訪 Inari 之時是十一月尾, 只有大約 3 小時左右的日光吧 !

不管了, 反正我也是來休息幾天的, 日光之長短倒也不太在意.

 

起床後的第一件事, 當然要到酒店餐廳吃自助早餐啦  !

這酒店的早餐也不錯, 每回都吃到飽的. 我每天必吃的兩樣 : 煙三文魚 配 青瓜三文治 & yoghurt with  mix berry sauce.

這裡也是跟其他旅客交流情報的好地方, 先後遇過數對亞洲旅客, 大家分享一下極光相片, 又或指示下到那方向找極光, 畢竟未見到過的, 未必知道天空那道灰白色的雲帶, 便有可能是極光來的嘛  !

 

填飽肚皮, 是時候外出逛一下.

前一天到埗之時已入黑, 我還未有機會見識到 Lake Inari 的美.

剛踏出酒店大門, 便感到那撲面而來的絲絲寒流, 望了一下酒店外的溫度計, 天氣再冷了一點, 只有 – 10 度.

早上 10:30 的天色, 已有如晚霞初上,  與那片冰封了的湖泊 及 那白茫茫一片的山野, 卻又異常的相襯, 拍出來的效果很美.

 

沿湖邊走了好一段路程, 雖然有點冷, 倒也心曠神怡.

由於未有問明湖面結冰狀況, 我就未敢走到湖面上了.

 

直到路程之後段, 偶爾看到了前人之足跡, 我才放膽的走在湖面上.

這麼一走, 卻讓我看到更濶的天空, 那片晚霞真的很美 ~

 

這是湖畔讓船隻停泊的地區, 站在這裡, 我卻已分不出那水陸間的介線 … …

 

通往 Lake Inari 之一的河流 : Juutuanjoki.

想欣賞到這片風景, 可以到前往 Siida 那道橋之上.

由於這河道的水流頗強, 大部份的河面都還未結成冰, 就算是到了 Lake Inari 那部份, 酒店主人都提醒我不要靠近, 以免因為冰塊太薄, 受不到壓而裂開.

講開這條河流, 原來這裡也是盛產鱒魚的呀 !

 

走著走著, 突然的下起大雪來, 天氣變化之快, 還真令人預料不到 !

那橋邊有一個小小的碼頭, 是夏天 Boat Cruise 的出發點, 如今當然是已被冰風了啦 ~

 

有見勢色不對, 快快趕路去 Siida, 避一避那場越來越大的風雪.

 

 

 

Siida – The National Museum of Finnish Sami (www.siida.fi)

Sami 就是指住在 Lapland 內的原住民, 分散在 Lapland 的不同角落, 有著很多不同的分支, 而且算起來連國籍也有不同, 因為他們分佈在Finland / Norway / Sweden / Russia 的不同國家地域, 不過他們都同被法例所保護著, 有著某些特定的特權 / 地權.

若想了解這個民族多點, 不妨來這個 Museum 逛逛, 雖然收費要 eur 10, 不過難得來一回, 逛逛了解多一點又何妨呢 ?!

這天, 在這裡看了一場北極光相片 Show, 倒是很不錯的呀 …

 

Lapland 由於地域原因, 農產品不多, 本地出品最多的就是各種不同的 Berries, 而且大部份是 wild 的.

到了夏天, 全有本地人特地去採這些 wild berries, 再制作出不同的食品, 才再出售.

而說到 Inari, 那就必定要一試那外型有趣的 Cloudyberry 了 !

 

不要以為來到這人煙稀少的 Lapland, 這些野生動物便可以安安樂樂.

事實上 Lapland 本土的動物, 隨著人類的存在, 再加上其他動物的侵入, 數量已經越來越少了.

 

 

既然來到 Sami Museum, 又怎可以不去了解他們的服裝呢 ?!

這套衣服究竟有什麼特別, 可以在這麼冷的地方, 為原住民們保暖呢 ?

原來 Sami 們很物盡其用, 馴鹿身上旳各部位的皮毛, 都可以轉化成他們服裝的一部份 !

他們的服飾大多頗為艷麗, 不知是否方便於雪地上突顯出來呢 !?

 

原來札一個帳篷, 也是有模式 及 講究的呀 !

 

Sami 是圈養馴鹿的高手, 就連鹿車也可以純熟運用.

 

這裡, 其實也很接近大海, 還有這麼大一個湖, 有船也不出奇吧 !

 

Sami 們的 帽子, 也是他們的身份象徵來的.

款式 / 花樣 很多, 顏色各不同, 男女也是不同的 !!

 

Museum 外的小屋, 也是他們房屋的模型, 不過是日不對外開放.

 

離開了 Museum 之時, 風雪已經停了, 一切也回歸平靜.

見時間尚早, 我決定往 Juutuanjoki 那邊逛一下… …

8 thoughts on “2013 芬蘭生日追光之旅 – Part 7 Lake Inari & The Sámi Museum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