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新春潛遊綠島。獨 Hea 台南 Day 5 Part 2 大哥的綠島精華遊

 

兩潛以後, 我們的午飯就在 18 海浬, 位置就在綠島大街之街尾, 警署附近 !

這店也是有無敵海景的, 有機會可以選坐到玻璃窗旁的好位置啊 ~

我們今回盡點想在綠島吃到, 卻還未吃到的, 其中一樣就是花生豆腐  !!

另一樣必吃的好東西 – 章魚卷 ! 夠彈牙 ~

一圍七餸一湯, 非常豐富, 加上所有潛水完成, 我們可以無負擔的去吃了 ~

 

 

飯後, 我們回潛點收拾裝備 !

潛水後最麻煩的事情, 便是要洗 Gear 了. 尤其於外潛, 我們更要好好把握機會, 盡快將裝備弄乾, 以減輕行李重量.

而潛店中這部電動 fing 水機, 簡直就是我們的救星 !!

 

完成了裝備的收拾, 我們回民宿小休了片刻, 便要再度出發 ~

我們很高興得到綠島大哥的接待, 由他帶我們去看看他的綠島 !

出發 ~~~

 

我們第一站, 就來到綠島的現役監獄.

對呀 ! 綠島仍然是有監獄的, 如今在這裡被監禁的大哥們, 都是有番咁上下的 “資歷” 的人士.

據說, 這個監獄的職員 對 囚犯 的比例, 是全台灣最高的呢 ~

 

再次駛到海邊, 我地可以見到牛頭山了 !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的範圍很大, 以下這應綠洲山莊屬其中一部份, 名為山莊, 前身實為監獄 !

 

山莊內的環境, 典型的監獄設計.

 

要看一下舊式的監獄的設計, 那就要走進 八卦樓 參觀一下 ~

在這裡, 一切都非常簡陋 !!

 

 

舊年代在這裡拘禁的, 其實並不是什麼重犯, 而是有文化有學識的政治犯.

在這裡, 他們被監視, 被迫害, 也被囚困著 … …

相四是重犯被拘禁的地方, 四邊被加上軟墊, 只要門一關上, 便黑得分不清年月, 怪不得被長期關著的人會出現精神錯亂的情況了.

 

這個展區, 述說著這裡的黑暗過去.

政治犯在偵查期間會受盡節磨, 到被判決後, 不是被處決了, 就是被迫入監受拘禁.

 

這道石圍牆的作用, 是去保護這座舊監獄, 而去建造這坐圍牆的人, 正正就是被拘禁在這裡的政治犯.

石牆另有一個別名 “萬里長城”, 就是見證過去暴政的證據 !

 

 

這邊是被還原了的新生訓導處 !

這裡很值得入內參觀, 因為樓房內的裝潢, 是完全依據當年的模樣而建, 而且還加了很多人型蠟像, 像真度很高的哦.

 

 

走入這裡, 其實有點陰森森的感覺, 可能就是這些蠟像太過迫真.

不過由此可見, 這裡環境確實要比監獄那邊好一點, 不過還是很簡陋的呢 ~

在這裡的囚犯, 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 他們同樣要去建屋, 打魚, 務農, 畜牧, 甚至要制作工藝品出售.

 

 

 

園區內的其他建築 及 環境.

 

接著, 大哥帶我們到他的私房照點 – 牛頭山 !

這裡同時軍隊的練習場, 回此間中會見到一些打 wargame 式的設施, 我們笑說在這裡打場 wargame 一定會爽爆 !

 

我們跟著大哥走到牛頭之上 … …

一片廣闊的草地 ~~

 

 

大哥為人很風趣的 !

行到半路, 佢突然指著相中的石頭問我們, 石頭似什麼 ?!

考考下大家想像力先 ~~

 

在這裡, 我們領略到綠島海岸線之美, 玩樂了好一會, 又拍了不少合照, 我們才慢慢的回程 ~

泥地上, 有著小鹿們的足跡 … …

 

再來 ! 我們來到本地人極度推介的觀音洞, 他們說在這裡 “拜拜” 是非常靈的 !

我没有”拜拜”這習慣, 卻很欣賞在大自然中出現了這麼一個山洞, 而那座天然觀音像, 我想應該是鐘乳石來吧 ?!

大自然的力量, 真的很厲害 !

 

來到這裡, 天色己暗.

大哥將我們帶到他的家中, 因為朋友們已經開始在煮飯, 對呀  !!

台灣朋友們實在太厲害, 竟然借了大哥家的廚房, 親手去煮晚餐給我們吃 !!

實在是萬分的感謝 !!! 

 

 

這道火候十足的菜式, 便是這天的重點主菜 – 麻油雞 !!

是非常的美味呀 ~~

 

在等食期間, 大哥的太太自己做的菠蘿包, 特地放到焗爐中加熱, 給我們作小吃的.

這個菠蘿包的水準很專業, 我這個土生土長的 HK 人也未必可以整到呀 !!

 

五道主菜 配上 外帶白飯, 超豐富 !

估不到, 這裡白飯外賣, 是用膠袋盛載的喎  !?

 

離別前, 我們再次到大哥的店逛逛.

大哥也送了禮物給我們, 就是為綠島環島馬拉松而設計的 Puzzle, 非常可愛的 !

 

 

在綠島的最後一晚, 是我們買些手信食品的最後機會, 結果我們走進了這家海島屋.

綠島的小食以海草口味為主, 可以配花生糖, 沙琪瑪 (即馬仔); 另外飛魚干 及飛魚翅也是這裡常賣的小吃.

有興趣只要隨意走入一家食品店, 試食一下才買, 咁就包冇錯 !!

Day 6 快來到了, 我們也要回程了 … …  很令人不捨的一個地方 ~~~

2 thoughts on “2015 新春潛遊綠島。獨 Hea 台南 Day 5 Part 2 大哥的綠島精華遊

  1. Gael

    山上的風景真美….
    你說得對,蠟像真的做得很逼真,重現了舊日囚犯的生活面貌
    喱位大哥真係好好客又有設計天份,勁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