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 富士山登山之旅 – Day 3 登上富士山 : 山口鉢巡到劍峰 (お鉢巡り)

 

Day 3, 夜半 2 時多我們便已被吵醒, 反正也睡不回去, 那就整理一下, 準備出發登上富士山山頂 !

剛走出小屋之大門, 往山下一看 … 嘩 ! 很閃亮壯觀的人龍哦 ~

其實由八目五勺到山頂的的距離並不遠, 就是山路間中有點陡, 加上人龍很長而行進速度有點慢, 幸好登山者們大都很有禮貌, 每當路段較寬濶之時, 都會保持走在路的一旁 (通常是左邊), 讓出另一邊給快腳們通過. 我們間中也使用了這條”快線”, 不過快線的路要再難走一點, 有時也得攀爬一下, 大家決定要走快線之前, 請先衡量一下自己的體能, 以免受傷, 也請盡量不要阻塞了”快線” 哦 ~

就是因為夜半人龍這個問題, 我多數建議朋友們前一晚住得高一點, 也就不用擔心第二朝早趕不及登上山頂了 !

以我們的腳程, 加上晚上沒什麼好分心的, 我們用了一個小時左右便成功登上了富士山山頂 !

 

在海拔 3776 米的富士山山頂之上, 非常的熱鬧, 簡直有如夜市一樣 !

特別推介, 相四中的小店專賣熱飲, 真係唔可以唔幫襯一下, 富士山山頂的晚上, 真係好鬼凍架 !

我已經著左 4 層 (包括 Tee + 長袖運動衫 + mid layer + Gore-Tax 外套) + 冷帽 + 手套, 在等待日出期間, 都係覺得有點冷 …

 

在山頂上等待之時, 一點也不會覺得悶, 總是在觀天望地, 頭頂有星空月亮, 山下有萬家燈火 …

直到天邊出現了絲絲紅光 ~~

 

想要一個好位置觀看日出, 還是預早一點去登山, 富士山頂上還真是人山人海的 !

未有日出前, 我們得到一片雲海哦 ~~

 

早上 5 時, 精彩的日出準時上演 !

真不枉我們花了一天登上了 3776 米, 為的就是這幕富士山頂的日出 ~

近年喜歡上外遊登山看日出, 自去過一回台灣的合歡山, 我就對台灣的百岳很有興趣, 希望未來可以再多去台灣那些 3000 米千以上的山岳 !

 

看完日出, 我們先享受一下小屋為我們準備的早飯飯盒 !

打開飯盒的一刻, 冇諗到早餐都有魚有蛋仲有飯, 仲要凍左都咁好食, 日本人真係好鬼細心 ~

 

富士山山頂有 2 座神社, 一座是以下的富士山頂上奧宮, 可以為成功登頂者們打上登頂紀念印, 而這個紀念印跟之前小屋打的略為不同, 被名為 “御朱印”, 是朱紅色的, 當然這裡也可以祈願以及買御守啦 !

這年富士山山頂郵局的營業時段已過 (看過其他紀錄, 似乎多於是 7 月中到 8 月中左右開放), 因此我們帶上山的 postcard 都未能成功寄出哦, 還好我們在這神社內找到了一個登山紀念印, 總算為每張 postcard 加點特色 ~

至於山頂上的數間店舖, 都有售各式登頂紀念品, 個人覺得不算太特別, 我就只買了一個登頂紀念襟章 …

 

難得登上了富士山頂, 又怎可以不繞著那火山口 (大內院) 走上一圈呢 ?!

這個火山口繞圈之行 (山口鉢巡), 日本人稱之為 “お鉢巡り”, 網上找來英文翻譯為 “Ohachimeguri Trail”, 走完全程大約要花個多小時左右 !

個人覺得若登山後尚有餘力的, 就定必要繞著火山口走上一圈, 但不要以為這一圈很易走完. 由於火山口的地勢是凹凸不平的, 因此間中還得上上落落的, 尤以上落劍峰最為陡峭, 一不小心就會會較易摔倒. 再加上之後下山路程頗費體力去保持平衡, 大家要考慮清楚自身的狀態再決定行程 ~

事實上, 這個火山口真係好鬼有型, 那種紅黃黑色版般的地勢, 非常特別 ~

 

很有氣勢的雲海 !

我們 … 則尤如走在雲端之上 ~

 

火山的地勢特色 !

 

沿著火山口, 我們選擇了順時針方向前進, 下一站就係頂上淺間大社奧宮 …

呢度的山勢, 越行越覺得好鬼靚, 地質好有層似 ~

 

頂上淺間大社奧宮, 是另一個可以打 “御朱印” 的地點 !

 

繼續前進就是劍峰, 也是富士山山口的最高點, 真正海拔 3776 米的所在 !

要上劍峰也有點不容易, 因為後段真的十分陡峭, 用上行山仗可能會好一點, 否則上下山時都有跌倒的風險 ~

來到劍峰, 記得要到氣象監測所旁的地標拍一張 profile pic – 日本最高峰富士山劍峰 !

 

慢慢下了劍峰, 我們再次回到火山地貌中 …

這邊除了尚見到大內院外, 還可以看到小火山口 (小內院) !

我們在火山口旁安坐了一會, 靜靜欣賞這片風景 ~

 

重回富士山頂上奧宮, 我們也開始下山, 逐漸向迷霧中進發 … …

起步初段屬火山泥路, 算是頗為容易掌控, 下山還未算太難, 順利下降到八合目, 我們還可以找間小屋吃了一碗烏冬麵.

於又冷又濕的天氣下行山, 能夠吃到這碗熱辣辣的麵條, 真心有幸福的感覺架 ~

 

接著的下山路段有點沉悶, 一來四周一片迷濛, 加上火山碎石非常濕滑, 没有用上行山仗的我倆, 總得步步為營, 否則一不小心便會跌倒, 至少我本人也跌過 2 回, 幸好是順勢而跌就没有受傷 … 另建議大家可以用行山腳套, 那就不怕火山碎石跌入鞋中了 ~

越往山下走去, 霧氣越重, 還開始下起雨來, 當我倆下降至五合目之時, 即使已用上 rain cover & Gore Tex 外套, 我們還是已經全身濕透的 !

幸好, 我們皆安全地回到了五合目 !

 

回到五合目, 我們又濕又冷, 還是先去吃了碗熱烏冬醫肚 …

隨後買了手信, 寄了 postcard, 亦剛好趕得上那回到河口湖的巴士 !

 

回到河口湖, 我們還是入住到之前的溫泉酒店, 河口湖旁的 湖楽おんやど 富士吟景  !

好記得我們當時進到房間, 第一件事就係打開行李箱, 找出乾淨的衣服, 就跑去澡堂洗澡泡溫泉了 !

結果那晚我們將所有上過富士山的東西, 一件件攤出來吹乾, 就連行山鞋都要塞了報紙來吸水呀 (慶幸今回有帶多對鞋) !

當晚, 又累又餓的我們早早享用過酒店提供的美食, 就忍不住要睡覺了 …

 

小小分享啦 …

  1. 登富士山得到的紀念品
  2. 登山路線圖
  3. 前文提及過的富士山登山証明書

2 thoughts on “2016 : 富士山登山之旅 – Day 3 登上富士山 : 山口鉢巡到劍峰 (お鉢巡り)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