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台東嘉明湖登山之旅 – Part III 3602m 的向陽山 & 嘉明湖山屋的星空

 

Day 3 的半夜 2 點, 我們就要起床收拾被舖及行李, 準備起行上山 !
這裡提供的早點一點也不馬虎, 熱豆漿 + 自行拼料的刈包, 即使由於時間尚早胃口不佳的我們, 也忍不住會全吃進肚中 ~

不早不晚, 準時半夜 3 點開始上山 !

 

我發現我其實好鍾意夜行, 又或夜潛 …

在黑暗中, 只靠眼前的一束亮光照著前路, 周遭環境都看不到 (也會不理), 就只集中的看著前方, 默默前進. 那感覺很專注卻又有點爽快.

 

大約 6 時左右, 我們快要登上山脊之時, 天也開始亮了 …

可惜是日天氣還是不太好, 雲霧深鎖之餘, 還冷雨綿綿, 我們只可以不停步的一直前進, 若要稍停下來便感到寒氣透心 ~

若問我這段山徑路況如何, 不知當時是尚未睡醒還是狀況不佳, 總之我對之印象非常模糊 …

 

來到分岔路口, 代表著我們離嘉明湖山屋並不遠 …

當看到眼前山屋, 終於有種踏實的感覺了, 也終於不用捱風淋雨了 ~

到逹山屋的時間, 大約是早上七時四十分 !

 

嘉明湖山屋的陳設跟向陽山屋很類同, 某程度上還要再簡陋一點, 不過人在山中有可遮風擋雨的地方, 那還可以再要求些什麼呢 ?!

當時在山中真的很冷, 全身已濕透的我們卻也只敢脫掉外套, 即使 Midlayer & 打底也是濕透的, 本應要去換衣服的我被那冷氣溫打敗了, 連找乾衣服的動力也消失了, 没有因此而病倒是我幸運 ! 還好, 天馬團隊及時提供的一碗熱騰騰米粉, 足以令我們全身暖和起來 !!

根據預定行程, 我們應該小休片刻便要出發到嘉明湖, 不過由於天氣不穩定的關係, 我們要決定是否如常出發 ?!  最終基於安全以及大霧中是看不到嘉明湖的理由, 我們就不再前進, 留在山屋中休息, 不用多久, 我們已在暖暖的睡袋中入睡了 !

 

中午時份, 剛醒過來的我們又有好吃的了, 是馬大哥私伙背上山的即食麵哦 !

下午, 馬大哥決定先帶我們登山去, 目標向陽山之頂 ~

要登向陽山, 就先得走回之前提及的三岔口, 來時一心前往山屋, 倒没有太理會月週邊風景, 這回才體驗到路程有番咁上下 , 沿途風景即使在迷濛間倒也吸引 ~

 

向陽山高 3602 米, 因此我們越往山頂上走, 越會感受到氣壓問題, 呼吸間也會越氣喘. 有些朋友會在這高度會開始出現高山反應, 因此大家要多加留意身體狀況, 不舒服就不要勉強登山, 亦同時要通知領隊了 ~

向陽山上的風景如何 ?! 就是一片迷濛囉 … 不過得以到此一遊, 心滿意足 !

 

山上天氣變幻無常, 一下子可以變得霧色更重, 雨也漸大, 是時候下山回山屋了 ~

常說上山不易, 實在下山可以更難, 尤其當大石打濕了的時候 …

 

回到山屋, 馬大哥為我們帶來好消息 … 為了完我們的夢, 如果天氣許下的話, 馬大哥決定 Day 4 凌晨帶我們一闖嘉明湖 !

因此我們早早就吃了頓由團隊準備的豐富晚飯, 真的有夠誇張呢, 一共 6 盤美食, 還要有豬手跟雞腿, 未色太過豐盛了吧 ?! 天馬團隊的飯餐堅好味, 咁食法真係行多多都冇用, 邊有人去登山反而肥左咁番落山架 ?!

(PS 清酒是自備的, 用熱水燙一燙, 別有一番滋味 ~)

 

這晚我早早就睡了, 即使朋友告知我屋外滿天繁星, 我也没能起床外出, 因為我感到高山反應找上我了 …

就在我剛入睡大約 10 多分鐘左右, 我突然感到頭痛欲裂, 這對我來說是很不平常的, 而我也甚少在 3000 米以下就出現高山反應, 即使後來我反覆入睡再醒過來, 頭痛之感也没減退. 尚幸當我在半夜醒來準備出發的那刻, 頭痛終於消退了, 我才感安心的繼續上路.

由於高反的關係, 我錯過了向陽山上的一片星空, 幸好朋友都有將星空拍下來了, 在這就借了他的相片來跟大家分享 !

雖然滿天繁星的那刻我錯過了, 幸好剛起床外出之時, 大霧尚未到來, 我有幸見到星空落幕前的一刻, 短暫而絢麗, 應該是這幕的主題吧 ?!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