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新春潛遊綠島。獨 Hea 台南 Day 7 Part 1 尋找安平的劍獅

 

我所入住的民宿就在台南安平區內, 因此只要走出民宿的大門, 便可以到小區內四處遊覽 !

台南安平這一區, 原本就是一個舊社區, 舊樓房及景點很密集, 很值得花大半天到這裡逛逛 ~

隨意走在街頭, 第一眼看到的便是劍獅埕 – 一個以劍獅為主題的市集.

 

 

咁劍獅又究竟係咩呢 ?!

其外表看似沖繩的石獅子, 事實上如今在安平所見到的劍獅公仔, 太多作了些改變, 反而好些舊樓房上的劍獅, 才是其原來的模樣.

話說當年鄭成功的水師駐地安平之時, 士兵們會將刻有獅面的盾牌掛到門上, 而刀劍則插到盾牌獅子的口中, 這便是劍獅的初型.

由於士兵們的這個習慣, 令小偷們都不敢走入屋內犯案, 這慢慢變成一個風氣, 每家也在門外放著一頭劍獅, 以作保家平安的象徵.

根據不同的資料, 劍獅咬劍的方式是有不同意思的, 而劍獅的用色也有著身份的代表, 似乎劍獅的考究要遠比其模樣複雜哦 ~

 

走過了安平老街, 這些商店是找尋地道 / 懷舊小吃的好地方 ~~

 

劍獅可算是安平的特有象徵, 因此好一些當地人用些現代設計, 重新包裝了一下這個吉祥物.

我剛好走到這裡, 便見到重新設計的十二種劍獅, 而且還用之編織了布料, 用作服裝創作之上, 出品意料之外的好看 !

 

安平區內一個頗為有名的景點 – 安平古堡 !

我絕對推介要一遊的, 或許這古堡算不上很宏偉, 卻絕對算得上逛得很舒服的景點.

這座原為荷蘭人所建的城, 後期為鄭成功所駐居, 內有城牆, 主樓 及 炮台, 而且算是保留得很完整的一座建築物.

 

 

相中的瞭望台屬後期建築, 卻是個不錯的觀光景點 !

不信 ?! 跟我上去看看吧 ~

安平區內基本上没什麼高樓大廈, 因此在這瞭望台上的景觀, 很是開揚 !

 

走到古堡的花園, 可以找到舊城牆的遺蹟 !

這裡大樹處處, 即使當日列日當空, 我走在樹蔭下倒輕鬆自在.

 

安平區內不時可以找到這些舊房子, 包括我所住的民宿也是 !

 

想看一看翻新完成的古厝, 可以來到相中這家蜜餞小店 (就在安平古堡外).

這店的店家很好, 即使不打算買蜜餞, 他都會歡迎大家入內參觀古樓的內部設計及裝修, 而且也保留了古厝的原有物件, 完全是活化加保育.

大家經過這裡, 不妨一遊之餘, 也要試試這裡出品的蜜餞, 我覺得味道可以的, 只是我不太好乾果食品.

 

這是台鹽日式宿舍, 又名 “夕遊靜泊行館”, 估計是當年官員的宿舍.

自踏入這座樓房的範圍, 就已經被京都的氣息包圍著, 主樓外觀, 庭園  以及 室內都是小心修復 及 細心佈置的.

這景點可能有點隱蔽, 因此遊人不多, 不過喜歡日式建築物的, 應該不會對這裡失望.

 

多走兩步, 便會來到東興洋行的舊趾.

如今已經化身成展館及 Cafe 的大宅, 似乎没有了以往該有的氣勢.

 

安平這區曾經是五大洋行的駐紮地, 可惜大部份的洋行大宅早已不復存在了, 如今只剩下了路上的一個小小石碑.

 

 

 

我又來到一座日式建築跟前 – 夕遊出張所, 跟台鹽日式宿舍那座一樣, 同樣是活化了的建築物.

不過, 這裡活化了的不單是這座日式宿舍, 同樣也活他了台南的一個古老行業 – 鹽業 !

如今這裡實則是一個以鹽為主題的展館, 不過也得說這是一座美麗的展館, 得要讚一下台灣人的用心 ~

大台南鹽之旅 Webpage : http://www.sio-house.com.tw/

 

要說這展館最搶眼的展品, 就得介紹那一座 366 碟生日鹽所砌成的鹽塔 !

放眼望去, 真係咩顏色都可以見得到, 而每一種鹽都有分析這個日子生日的人的特性, 不過我個人的介紹不是太準, 竟然寫我是個嚴肅的人呢 ?!

 

這裡除了可以參觀, 還可以買吃的, 包括了鹽雪糕 以及 鹽雪燒 !

這個鹽雪糕跟日本的有點不同, 那鹽的口味要來得台式一點 ~

至於鹽雪燒是乜東東 ? 簡單點就是鹽焗蛋囉 ~

一個才 NT 50, 有得玩又有得食, 唔錯架 !

 

繼續遊走安平, 我來到安平樹屋 !

原是德記洋行的倉庫, 慢慢與周遭榕樹融為一體而型成的景點 !

在這裡, 絕對可以見識到大自然的威力, 同時為榕樹的包容性而讚嘆, 好一件巨型藝術品 ~

 

從不同的角度去看, 都可以見識到榕樹板根真真無孔不入, 卻極有層次, 超級有型 !

 

在水池上建了一座觀光橋, 可以遠眺在鹽水溪上生活的水鳥, 也可以見到不遠的台南市高樓.  

 

安平樹屋內有一所 Cafe, 我實在受不了那列日, 要入內休息一下, 順道試試這裡的茶有多好.

這家小茶室以賣茶聞名, 就連軟雪糕也是紅茶味的 (真真很多人幫襯的).

由於我已經吃了一個鹽雪糕, 實在不可能多吃一個了, 反而點了杯冷泡茶解解暑吧.

 

 

剛剛提到的德記洋行就在旁邊, 離開樹屋前可以一拼參觀 !!

走過數家洋行, 都很典型的歐洲式建築風格 ~

 

就在安平樹屋所處的那條街, 我走進了相中的生活館, 又是一家以重新設計劍獅為主題的小店.

剛好碰到幾位年輕人在抱著劍獅公仔在拍照, 得到店主及年輕人們的同意, 我也拍了他們很有活力的一張照片 ~~

 

繼續在安平內亂逛, 今回我吃了茂記黑豆花 !

據我留意到, 只要有茂記的地方, 另一店家總也在附近, 我不太清楚誰才是始創人, 不過人人都介紹茂記, 我就去試試吧 !

這根我們平常吃的豆花差不多, 豆味較 HK 的濃, 反而那驚喜的是旁邊的小碟, 那酥炸黑豆味道不錯, 是個零食的好選擇 ~

 

海山館, 不說不知原是清朝水師的會館, 如今再度被活化, 而且是走 cutie 路線的, 似乎更迎合年青一代的口味 !

門口是個巨大的清兵公仔, 而主人翁應是那貌似劍獅的小豆丁,  很可愛吧 ?!

館內不收入場費, 而且有精品售賣, 我反而看中了設計可愛的 Postcard, 是個逛逛無妨的景點.

 

 

走入橫街, 無意中發現了 “劍獅燒”  (那是鯛魚燒的朋友吧 !).

由於是即點即製的, 加上店內已有收位客人, 因此我要稍為等等, 反正旅遊中的我最多便是時間, 等等又何妨 ~

劍獅燒熱辣辣的, 雖然味道未到非吃不可的程度, 不過難得人在安平, 當然要試一下啦 !

 

與食店相連的鹿府, 是一家精品小店, 我覺得很值得一看, 因為售賣品很有趣.

店內未必所有貨品都是本土貨, 卻也是精挑細選過的, 更不要忽略他們的自加設計哦 ~~

 

重回到舊區內, 可以找到很多舊房子, 也可以找到一些保留下來的劍獅 !

在這裡真的不用怕迷路, 反而亂打亂撞下, 我找到了更多老房子, 老樹 ~

 

 

好了, 這麼一逛, 我足足逛了整個白天.

是夜我有個地方很想去, 路途有點距離, 還是得早點動身前往台南火車站 ~

2 thoughts on “2015 新春潛遊綠島。獨 Hea 台南 Day 7 Part 1 尋找安平的劍獅

  1. Gael

    真的很有點沖澠味道
    劍獅原來係源自鄭成功~~~!!
    日式和歐式的古老建築物都好靚,像時光倒流了
    鹽原來都有咁多唔同顏色,像染料^^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