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新春潛遊綠島。獨 Hea 台南 Day 9 Part 1 由台南市中心玩到去北門

 

原來已經來到旅程最後一天, 不過我又點會俾佢停丫, 繼續出發, 仲要越玩越遠添 ~

早上出門, 先要去買買手信, 安平除了劍獅出名之外, 就要數到蝦餅 !

這裡出產的蝦餅, 有油炸及非油炸版本, 亦提供多種口味, 一區內可以找到五六家品牌以上, 有大型出名的, 也有家庭式經營的.

經過多家的試味後, 我決定去買得意蝦餅的非油炸原味版本.

 

 

雖然才剛吃過早餐, 但安平內有兩種小食都頗為有名, 分別為周氏蝦捲 以及 陳家蚵捲.

兩者皆似春卷, 只是餡料不同, 加上同是炸物, 所以都是香口但帶點油膩的小食 !

周氏蝦捲 Webpage : http://www.chous.com.tw/

陳家蚵捲 Webpage : http://www.cjkj.com.tw/

 

任務完成, 我轉道去台南市中心區逛逛.

林百貨本身的建築物已為被列為法定古蹟, 為了保護文物, 大樓每次最多只可以容納 470 名顧客, 因此每天開業前其門外也可以找到長長的人龍.

是日也不例外, 我在開店前排在大街轉角的位置, 到我進入大樓之時, 顯示屏之人數為 200 人左右, 呵呵 ! 成功走入到大樓內 ~ 

林百貨 Webpage : http://www.hayashi.com.tw/

 

 

 

 

林百貨原為台灣日治時期兩大百貨公司之一, 曾為台南市最高建築物, 當年的大樓很先進的具備了一輛電梯, 可惜之後隨著二次大戰結束, 大樓便慢慢被閒置了.

直到去年, 林百貨被重整及轉型成功, 如今再次成為南台的有名景點.

放眼所看, 這裡的貨品似乎包裝皆很精美, 而售價也較為略高, 如果想買回港當作手信的話, 都算頗有特色的 ~

 

 

店內一大特色 – 當年很先進的指針式電梯 !

這座電梯的載客人數很有限, 要排隊才可以坐到, 不打算排隊的, 唯有行樓梯上頂樓 ~

 

要說全座大樓最有特色的地方, 就得要介紹其頂樓樓層 !

頂層可以找到二次大戰時所留下的子彈痕蹟, 也可以找到難得一見的天台神社.

喜歡林百貨的精品設計, 天台小店內有發售不少本地計設師的作品, 值得逛逛 ~

 

林百貨內設有一家日本宇治三星園, 專門售賣抹茶軟雪糕, 全台灣好像只有高雄那邊才有分店.

一向愛吃綠茶雪糕, 卻怕太甜的味道, 綠茶略為甘苦帶點青草味, 才是我所喜歡的.

這家店的綠茶雪糕是很好吃, 但那份量對我來說有點多, 邊走邊吃了很久才勉強吃光, 不過我還是想再吃到哦 ~~

 

離開了林百貨, 還有點時間, 那我就走到附近的孔廟逛逛 ~

建於明朝的孔子廟, 是全台灣最早的文廟, 而到清朝更曾是全台學生入學之地方, 因此亦被譽為”全台首學” !

 

 

孔子廟, 這座建築物看似小小的, 其身份卻是份量十足 !

 

明倫堂就是明朝期間的最高學府, 是當年講學的地方 ~

 

 

第一回見到的 Postcard 自動販賣機 ~

 

孔廟對面是一條很特別的小巷 – 府中街, 又名”莿桐花巷”, 巷內收藏多家特色小店, 可惜我今回没時間去參觀.

個人非常覺得台南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去, 絕對值得再去一回 !

 

是日我很有衝動想到一個地方, 所以没有絲毫猶豫地坐上了 “藍幹線” !

去到巴士的總站 – 佳里, 卻不過是我的中轉站 ~

 

 

原本打算再轉巴士去目的地, 不過時間上配合不到, 剛好遇到了能操一點廣東話的的士司機, 以合理的車資答應開車送我過去 !

計劃這個旅程之時, 得知台南有數處可以看到木棉樹大道的情境, 不過二月尾時份, 還未到木棉盛開的日子, 我就沒有特意的前往.

怎料透過車窗看著車外風景的我, 突然留意到我們正正身處木棉樹大道之中, 而且是非常長的一條 !!

由於還未到盛放之時, 大道還未出現火紅狀態, 不過也已經夠精彩的了 ~ (有機會三月來這裡, 定必要來木棉花大道哦 !!)

 

司機大哥順利將我送到來北門, 嘩 !! 超級人山人海, 還好這個郊區當算空間足夠 !

北門擁有一個我非常想去看的景點, 所以即使交通有點轉折, 我還是想來這裡看看 !

來到北門不用找來找去, 第一步就去北門遊客中心吧, 因為其外牆全都一幅又一幅的彩繪畫, 非常的搶眼又吸引 !

 

不要只顧著看北門客遊客中心的外牆, 也要記得走入遊客中心內參觀呀 ~

因為 … … 裡面竟然收藏了一條抺香鯨標本, 足足有十五米長, 很厲害吧 ~

 

門外, 剛好有一位小朋友在表演, 年紀小小, 那門手藝卻有板有眼, 怪不得惹來大群人在圍觀 !

 

錢來也雜貨店, 絕對是北門的有名景點, 曾經是電視劇 “王子變青蛙” 的場景, 令這家雜貨店變得不平凡.

雜貨店內所賣的, 大多是懷舊小玩意 及 兒時零食, 舊年代的產物, 本就是簡單而有趣味, 我想是現今大部份的小孩所不能理解的吧 !? 

 

另一邊則是錢來也商店, 我不太懂分別兩者, 不知道有没有關連.

這店賣的東西很類似, 也是全店放滿了懷舊的小玩意, 留意到很多遊人在當中尋寶 !!

 

北門遊客中心外的大草地, 可以找到數個藝術裝置 !

這裡, 似乎是大人及小孩們的天堂 ~

 

 

我很喜歡這個湖上鯨魚雕像哦 ~

 

 

北門永隆宮外 … …

 

 

北門出張所 – 前身為北門鹽田的辦工室, 是一座快有百年歷史的全木造民房 !

看過资料才知道, 這座木建築原來没有用上一根釘, 全是入榫的, 這是超高手藝的證明 !!

 

這裡是王金河醫師的故居 !

王金河醫師, 被專為 “台灣的烏腳病之父”, 皆因當年在日本學醫的他, 於後來放棄一切回到家鄉, 並在北門成立了烏腳病的免費診所.

王醫師花了大半生時間去醫治患了烏腳病的病人, 不單醫治了病人的疾病, 還照顧著病人的身心, 實在是一個醫者的典範 !

 

“烏腳病醫療歷史紀念館”, 為王金河醫師免費診所的原址 !

說了那麼久, 那什麼是烏腳病呢 ?!

烏腳病多數出現於飲用地下水的農村, 主因是村民長期飲用含有砒霜的水源, 以致慢性中毒, 病發之時會腳部發黑, 痛疼異常, 隨著傷口發炎潰爛, 腳部組織會壞死.

要醫治這個病, 就得做手術移除壞死的組織, 甚至要截肢, 可算是一個非常可怕的一個病, 一個可以將人的身心皆折磨的病 !!

 

北門嶼長老教堂 及 旁邊的 北門嶼免費診所紀念館  !

很有意思的診所, 以當時的條件, 王醫師能做到這麼的完善, 真的下了很多功夫 及 苦心.

 

眾多小食檔之中, 我吃了這個虱目魚香腸, 估不到味道真不錯 !

 

北門鹽晶教堂, 這座尚未算最精彩, 還有一座要更美更引人的, 請留意下一篇 ~

4 thoughts on “2015 新春潛遊綠島。獨 Hea 台南 Day 9 Part 1 由台南市中心玩到去北門

  1. KaKa

    北門景點的外牆彩繪畫、十五米長嘅抺香鯨標本, 真喺幾吸引,
    下次要plan 吓去台南睇睇 !:D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