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 : 2014 WWF Coastal Watch 義工日 @ 吉澳

 

踏入冬季, 參加了 WWF Coastal Watch 的我們,  仍然要出海做義工 !

對上一回人不在港, 没法子去參與 ; 今回人在, 連 7 mm 也買了準備下水, 卻由於回港後一直生病至今, 仍然未能完全康復, 今回又下不了水 !!

我已經厭倦了生病的自己, 明白也是自已貪玩, 每個 weekend 也往外跑, 根本没有停下來休息.

没法子, 為了我要在聖誔前回復過來, 我應該要休息下了 ~~

 

是日没有下水, 唯有作後勤 support 了 !

我們的目的地是吉澳, 上一回都是這地方, 很接近鹽田港 的 !

一船之隔, 右邊是繁忙的貨櫃碼頭, 左邊則是翠綠的山丘, 那對比很大吧 ?!

 

 

是日水質不錯哦, 清澈見底, 不過中間卻漂浮著很多一絲絲的浮游物, 觸碰倒也無礙, 看上去有如一絲絲的鼻涕, 有點嘔心 … …

 

這個義工工作分兩部 !

首先是要去作珊瑚普查, 詳細的方法就如以往的 Reef Check, 拉了 100 m 的尺線, 沿著潛游作紀錄 … …

相中那樣版圖, 便是我們參考用的, 用以紀錄海床的環境 及 珊瑚的健康狀況 ~

 

而第二部則是到水中執垃圾.

水面的垃圾尚有政府部門去清理, 那大家又有没有想過,  水底的垃圾又有什麼人去負責的呢 ?!

那我就告訴你, 是没有人去負責清理的 !!

這次, 我們的任務就是要將水底的垃圾收集上來, 再進行分析及紀錄.

作為潛水員, 最常遇到的垃圾會是什麼 ?! 答案是鬼網 / 死網, 即被漁民廢棄了的魚網, 這些網對潛水員來說可以是一個陷阱, 一個不小心便會被纏著而生意外.

不過對海洋生物來說, 又何嘗不是一個危機呢 ! 有時候我下潛時, 也會見到魚蝦蟹被纏在網中死掉 … …

而另一種垃圾, 便是人類產生並丟到海中的垃圾, 尤以不可以分解的塑膠為主, 只要這些垃圾進入海洋, 便會一直留在海中, 直到 … …

所以請幫忙保護一下, 不要再亂丟垃圾到海中了 !!

 

打撈上來的垃圾, 我們會作後期處理, 先要在那堆垃圾中翻來覆去, 找出躱在其中的海洋生物, 並放生回海中.

再來找出人為垃圾 e.g. 各式包裝紙, 拍下垃圾之出處 及 記錄下來.

最後包好垃圾帶回岸上才丟掉  !

 

下水的大花們 (Divers) 正在準備中 … …

雖然這天陽光普照, 水溫也不是太冷, ~ 22 度左右, 但要留在水中 30 mins 以上, 也真要有勇氣及膽量, 還有就是良好的身體.

感謝是日大大出力的 Buddies 們 ~

 

任務完成, 吃個暖笠笠的火鍋是最合適的了 !

Buddies 們買來美味肥牛, 彈牙墨丸, 足料湯底, 及烏冬, 正呀 ~~

 

是日任務完成 !

高興開心的一天 ~~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