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藍碧海峽的水底世界 – Lembeh Strait 潛水篇 : 第七潛 至 第九潛

 

Dive 7 :

Location :  Jahir 2

Max Depth : 10.3m (Water Temp : 29)

這一個 Dive, 娃娃魚 (Frog Fish) 出場了 !! 首先見到一條淺紫色的, 小小的身影躲在沙地上. 另一條要再可愛點, 在沙地上仰望著我們, 之後還要游走起來, 我還是第一次見娃娃魚的泳姿, 看來真有點笨拙, 最意外是 … 牠竟然跑到潛人的相機上, 便依附在那裡一動不動, 留意, 其著地時先用爪的 !!  

 

再來是 Seahorse  x 2 !! 你估第二條 (相三) 係咪大緊肚丫o拿 ?!

 

胖胖的 Nudibranch, 今次在 Lembeh 見到很多這種體型較大的 Nudi, 亦有另外這一種有如手鏈般的, 算是 Blue Dragon Nudibranch 的一種吧 !?

 

再來怪魚四張, 不要問我相二那是什麼來的 !! 我下次會帶一大盞閃光燈下水 ~ 

 

 

 

其他生物 : 洞中的 Eel, Boxer Shrimp 以及 一隻蟹 !  

 

最後, 以一個奇怪的 Coral 作結 !

 

 

Dive 8 :

Location :  Mandarin Dive (Dusk Dive)

Max Depth : 6.3 m (Water Temp : 29)

這是一個額外的 Dusk Dive, 亦是 Lembeh Strait 有名的 Dive, 下水為了觀賞何物 ?!  就是那條色彩斑斕, 卻異常害羞的 Mandarin Fish 了 !

從 Resort 開船不到五分鐘, 在一個 House Reef 便可以觀賞到這種小魚, 不過要看到牠們, 運氣加耐性缺一不可 !

由於 Mandarin Fish 是極其敏感的, 平常只會躲在 Reef 間的石縫中, 日間想看到牠們基本上没什麼可能, 只有到了黃昏時間 加上 Mating Season, 才有機會一睹其真面目, 不過這卻是一個要 "等" 的下潛, 而且期間不可以隨意驚動牠們, 否則一嚇退了, 牠們便不會再出來  !!

我們下潛到 Reef 前大約 6 米淺水, 便開始去留意身前的石縫, 留意一下有否牠們的踪影, 說實在我下水前, 根本不知道牠們的長相, 唯有靠 Dive Guide 指出了第一條, 才認清今個下潛的"目標人物"  ! 在搜尋期間, 只要見到目標後, 便可以靜靜停留在那區,  Dive Guide 提醒我們不要用電筒直接照射牠們, 要用手指隔一隔光, 不過好明顯地從我的相片, 便知有人不守規矩了, 不過出奇地這條魚没有太過驚慌喎 !

雖然見到牠們, 卻還未可以出手喎 !! 我們要繼續等待, 由得牠在我們根前於石縫中左閃右竄, 你會意想不到這些石縫後的網絡竟然如此四通八達 !! 耐心的等待, 只為見到另一條 Mandarin Fish 的出現, 牠們便會開始成雙成對地在石縫中同游一陣子, 在覺得安全情況下便會並肩游出石縫, 魚鮨碰魚鮨的有如手拖手般, 而這就是拍照的最好機會, 因為牠們會在水中停留一會兒作 Mating 的 !! 

很可惜我在耐心等待的那一對, 在出來不夠半分鐘, 便被我身旁的潛人游近而嚇退分開了, 之後便没有再出來了, 所以我只拍到牠們的單身照 ~ 

 

 

Dive 9 :

Location :  Batu Sandar 1

Max Depth : 23.7m (Water Temp : 29)

這一個 Dive 没有之前的豐富, 卻同樣見到特別海中生物 ~  

 

先來不同的 Nudibranch ~  

 

Banded Pipefish !

 

不知明的小魚, 泳姿卻很流線型的 ~

 

終於有一張清楚一點了 !! 小豆丁 – Pygmy Seahorse !!  真想拍得再近一點呀 ~~~ 

 

休息中的八爪魚 – Coconut Octopus !  

16 thoughts on “印尼藍碧海峽的水底世界 – Lembeh Strait 潛水篇 : 第七潛 至 第九潛

    1. ~ 魚 ~ Post author

      在水裡的顏色都是這樣的, 水越深便會越藍. 要看到水中生物的原色, 便要用上閃光燈, 你看到我有些相的生物原色, 大都是在較淺水的地方.

      另外有網誌教可以 set 相機的 White balance, 不過我部機太傻瓜了, set 不到.

        1. ~ 魚 ~ Post author

          我好少用電腦執相架 XP
          um .. 最近睇話可以試 set 陰天/陰影, 睇下可唔可以減低個藍, 下次下水再試.

  1. estima

    I would prefer London as I think I could get pretty tired by the time I get to York, but it might be a bit far for you.  However, I also know I get unusually high energy when I'm on holiday, so the tea room sounds good.  But then, what time they close?  I know usually they serve high tea in early afternoons only.  I probably won't get there till 4:30 in the afternoon as I will be traveling by train from Gatwick.

    1. ~ 魚 ~ Post author

      唔緊要喎, 如果去 London 都得, 而且 weekend 呢, 可以去左 d weekend market !!
      不過, 我冇咁快定車票住, 因為呢排開始搵工, 怕到時已經唔係 Manchester, 咁我地暫定住先, 好冇 ?!

  2. 潛水

    Very nice post. I just stumbled upon your blog and wished to say that I’ve truly loved browsing your weblog posts. In any case I will be subscribing on your rss feed and I’m hoping you write again soon!

    1. ~ 魚 ~ Post author

      多謝到訪, 可以互相交流一下呀 ! 我很想到台灣潛水呢, 正計劃到澎湖 ~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