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台東放空之旅 – Day 3 Part 3 闖上花東公路

 

前兩篇的一路沿海風景, 不知大家會否有點看膩了 ?!

那好, 老闆立即將車駛上山頭, 穿過玉泉隧道, 越過了台東縣地域, 繼而進入了花蓮縣.

花蓮及台東這兩個縣內, 有著兩道廣濶秀麗的山脈 : 海岸山脈 及 中央山脈, 而這兩道山脈之間型成了一片平原, 名為縱谷平原. 由於平原的有利地理位置, 其水源之充足, 土壤之肥沃, 令花田, 果園, 稻田 及 牧場遍佈這區,  再加上那作為背景的壯麗山脈, 放眼隨處都是令人讚嘆的景色, 因此這一區是不少本地人都會到訪的地方, 尤其當地建設了很好的單車路線, 自然更吸引了單車發燒友前來一闖, 就連老闆亦向我推介這裡的 "自騎遊" !!

老闆在我没什麼心理準備下, 帶我去了浸溫泉 !! 這家玉溫泉很地道, 看似本地浴場多過溫泉旅館, 没有帶備泳衣的我, 唯有走進了一個獨立湯池, 算是泡了一個蠻不錯的浴. 說實在的, 湯池很平實簡單, 没什麼華麗裝潢, 除了初期有點擔心衞生問題之外, 我還是直接跳下水泡浴了, 反正我什麼山野池潭以往都曾下過, 也不差這個了. 不過在涼涼的天氣下, 那水溫還真不錯, 浴後整個人都暖烘烘的, 還帶著點睡意 … 反正我覺得還頗享受的 ~

P.S. 我每次見到相中那假人指揮員, 都覺得很恐怖及嚇人的, 真不知何以當地偏愛用這個裝置 !?

 

泡過澡, 老闆本想帶我到玉里嚐嚐一家很出名的臭豆腐, 可惜該店只在晚上營業, 唯有失望地離去. 不過, 我們在鎮內遇上當時的台灣大選拉票團, 以及當地人尾牙時會搭建的大型神壇 … …

 

剛剛提到, 這個平原是很多稻田的, 我們見過被收割了的, 正在插秧的, 那這次則是快有收成的美麗稻田 ~

 

這是其中一段單車路徑 – 安通, 依照舊有的花東鐵路路線改建而成, 路徑平坦而寬闊, 亦設有這些專供騎車者小休的鐵馬站, 可見是一個很有系統的計設. 即使在天灰灰的天氣下, 我還是覺得這裡沿途風景很優美, 若是在春天 / 初夏不太炎熱之時, 配上當地時常種植的花田, 自騎遊應該會是一個遊覧這區的好主意, 順道問問, 有冇 blog 友有興趣呀 ?!

 

來到池上, 我們又重回到台東縣了. 既然這區最出名的產物是大米, 那池上的名物則很貼題 : 池上飯包, 亦即是火車便當了 ~

我們來到當地的 "文化博物館", 我立即被門外那兩架舊火車 及 仿古火車站吸引著, 立即請老闆讓我下車走走, 好去參觀一下. 想不到老闆竟不嫌我麻煩, 特地作了個大 U turn 送我過去.

火車是當時舊有花東鐵路的車卡, 如今則是遊客便休憩的地方, 如若有興趣還可以買張祝願木片, 寫下心願並掛在車廂內.

至於文化館內則保留了不少本地民間歷史物品, 二樓的一角是池上國中的教室場景, 是否很有"那些年…" 的感覺 ?! 至於閣樓, 則是稻米農具區, 展示了舊年代的農具及裝備. 最後是地下的手信店, 賣的大部份是 …. 大米, 没錯 ! 是本地及附近地區出產的大米, 不怕行李過重的話, 不妨搬些回來作手信丫, 台灣米出名好吃的 !

 

繼玉里, 富理, 池上, 我們來到關山, 都是大米出產的好地方, 在本地都是很有名的, 就連其農會都用上大米卡通公仔來粉飾外牆 ~

來到這裡, 己是本日觀光的最後一站, 不過我們卻没有立即回到民宿, 反而繼續四處遊喎, 那我又去了那裡呢, 下文再分享 !
 

 

3 thoughts on “2011 台東放空之旅 – Day 3 Part 3 闖上花東公路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