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 : 木工一年班 @ 青春工藝, 土瓜灣

 

 

於 2015 年的最後幾天, 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今年開始鍾情的小手藝 … … 木工 !

記得年初我到土瓜灣上了一個興趣班, 花了 4 堂共十多個小時, 成功製作了一張全木的入榫小板凳.

http://traveling-fish.tixmart.org/2015/04/26/hk-ching-chun-warehouse/

自此我便愛上了這門手藝, 在排了一陣隊之後, 我自九月起開始了每星期一堂, 下班後就去上木工班的生活 ~

由於這是一個木工長期班的初班, 我們一切由基本學起.

 

課堂第一課, 要學木工, 那就先由認識木材開始, 龍仔就先帶我們去古洞的志記鎅木廠參觀 !

志記鎅木廠面對著時代的變遷, 經歷一次又一次的迫遷, 如今已成為 HK 最後一家鎅木廠.

而再次要面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那鎅木廠究竟仲有冇得留低呢 ?!

 

門口的一堆工藝作品, 都是老闆的創作, 很有心思, 也有點自娛 ~

我在大門一角, 找到了一堆有點發霉的爛木頭, 原來是從碼頭回收來被海水泡得發爛的木樁, 不知如果真的要重用, 又應該如何處理呢 ?!

 

 

 

不同品種的木材, 顏色不同, 質地不同, 軟硬度也不同, 就連那陣木味也不同, 真是種很有個性的材料 !

 

 

在龍仔的帶領下, 我們步入木廠內 … …

廠內陳設裝置, 亂中有序 ~

 

 

說得是鎅木廠, 一把巨型電動大刀是必需的吧  ~

看著那塊巨型刀片, 心也真的寒一寒呀 !

 

 

跟老闆走上二樓, 邊走邊聽老闆說故事.

老闆是位很健談的人, 所述說的故事也很有趣, 卻對老闆將要面對的難題, 予以無奈 ~

畢竟我也只是位初哥, 對木材也没什麼要求, 反而我享受的是製作過程那種專注 及 放鬆 !

 

由第二堂 到 第六堂, 都係去認識 及 學習使用不同的木工工具 !

對呀 ! 真係由開工到落堂, 2 個小時都在練習如何使用一種工具.

唔會悶, 因為專心, 同時就將個腦放空, 不過對手同腰骨有時會好攰咁囉 ~  

 

 

一堂時間, 我們搞出一支木匙出來 ~

呢件作品, 仍在家中待埋尾 …

係呀 ! 我唔太滿意木匙未夠光滑, 要繼續磨 , 磨, 磨 !

 

最後三堂, 我們要用相中的三塊木板, 砌出一張木凳來 ~

全人手製, 木板的六個榫位都是又鋸又鑿的弄成, 上完呢一堂, 第二日手都軟埋哦 !

當木凳的榫位完成並上好板, 那基本上算是完成了, 接著就要美化這木凳, 那用木刨刨滑 及 用砂紙打磨就是必須的了 !

搞左我一大輪, 作品算是完成了 ! (其實我覺得外表可以再磨得滑一點 !)

 

 

 

 

初班我算是完成了, 但技術當然係半桶水啦 !

手工藝是没得騙人, 除了天份就一定是要努力, 才可以使用工具時更純熟.

悄悄告訴大家, 我已經在上中班了, 作品嘛 … … 還有努力中 !

遲些再同大家分享吧 ~

15 thoughts on “HK : 木工一年班 @ 青春工藝, 土瓜灣

  1. tomdelay

    中国传统红木家具的灵魂就是榫卯结构。整套家具甚至整幢房子不使用一根铁钉,很厲害。這个入榫的技巧是小學五年级的木工堂課程,這麽好的課程卻被什麽电腦去代替,都唔知 d 官想乜!鱼的 d 成績我俾你90分!好叻呀你!

    1. ~ 魚 ~ Post author

      有呀, 而家放左係廳, 朋友黎都多張凳坐下 ~
      另一張係房, 契女洗手要用黎企高 … -_-“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