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小島日落之旅 – Day 4 Mykonos : Part 2 探索神秘小島 Delos

半小時之後, 我們就到達了 Delos, 這個希臘人喻為神聖之地.

Delos 這個小島, 以往是一個很熱門的旅遊地點, 遊客多數是由 Athens 出發, 而當時的 Mykonos 都是因為成了這個航道的中途站, 才得以被遊人所留意到, 不過如今已經反客為主了, 遊客多是以 Mykonos 為目的地, 而 Delos 則是多以 Day Trip 來遊覽的.

Delos 之所以在旅遊界很有名, 當然是因為那一片被 UNESCO 列為 World Heritage, 估計為 3000 BC 時期的古城遺址, 然而在本地人的眼中卻是一個神聖之地, 傳說為太陽神 Apollo 及 月亮女神 Artemis 的出生地, 跟據導遊所說, 此地一年之間有多達 300 多日都是 Sunny Day, 怪不得會被奉為太陽神的出生地了 !

這個古希臘城市的起源, 考古學家還未太清楚, 估計最初只得一些被國家驅逐了的人居於此處, 之後這個地方不知為何被奉為神聖所在, 就慢慢吸引了更多人聚居. 由於歷史上這個地方没有歸屬於任何國家管轄, 形成了一個自治的自由之城, 亦基於小島本身是 0 生產力的, 全是以外地入口貨物為生, 所以亦是一個發展得很好的貿易之城 (包括大型的奴隸市場 !!), 就這樣小島便發展起來, 同時人民亦越變得富有.

小島上的建設是很有規劃, 非常完善的. 有中央廣場, 市集, 民居, 娛樂場所, 甚至一個對小島很重要的水利系統 (小島上的天然食水是很有限的 !!), 當然更不會缺少一座又一座的神殿啦 !!  導遊亦介紹到, 那時候的政府都有重視人權的一面, 例如一年一度的戲劇表演, 即使是奴隸都可以參加, 而且會由政府支付當日的工資以保證他們可以參與, 又例如宗教自由, 即使他們如何忠於自己的宗教, 卻可以同時接納當時其他國籍奴隸所信奉的宗教, 而且可以在此地建立個別的神殿, 而這一切都是發生在幾千年前的, 真令人覺得很不可思議的 !!  

可惜的是當一個地方越發富有, 就會成為其他人眼中的目標, 而當時這個地方的人民很天真地認為, 小島乃是神聖之地, 自有天神保護, 從來没有為小島的安全設立任何軍備, 可以算是完全没有自保能力的, 正正是這個原因, 在古城遭受到鄰國及海盜洗劫後, 便完全没落了, 最後成為一個無人之島 ~

 

這個古城的面積相當大, 差不多覆蓋整個小島, 如若想一天內走完, 基本上是不可能, 而且船期又不太穩定,到訪那天原本有最後一班船期是 1500, 卻被臨時改為 1300, 害我在 90 mins 的 guided tour 完結後, 没太多時間自由地參觀拍照, 但話雖如此, 我絕對認為參加 guided tour 是必要的, 一來可以加深對 Delos 這小島的認識, 二來可以幫助一下這地的考古研究經費, 要知道這個小島自被發現起, 己數度因經費不足而令發掘工作停頓, 如今整個古城還有大量建築尚未被開發出來的 ~

好啦, 已經簡短地介紹了這個小島的歷史, 那讓我來個作個小小的導覽吧 !!

由導遊帶領下, 我們先到小島南邊的民居處, 在這邊有一個 classic example of 小島大宅, 說這是大宅是因為其以大理石柱所支撐的庭園, 以及以這個小島食水之珍貴, 卻竟然在座大宅之內找到島上為數不多的井口, 如非特殊人物, 又怎會可以在家中擁有私家水井呢 , 再看看這個庭園中央的石皮畫, 竟然還保留得如此完整 (這幅當然是複製品啦, 原版已身處 museum !), 很難得呢 !!

 

再往南走多一點, 會先經過一排古時的地下水道, 才會到那半圓型的 Theatre, 亦是前文所提到的那個可供平民及奴隸免費欣賞表演的劇場, 即使如今有點殘缺不全, 卻還是可以體會到那種壯觀感, 想不到5000 年前便有如此龐大的建築 !

 

重回到碼頭旁的中央廣場, 那一件又一件主在路旁的大理石, 似乎在訴說著昔日的輝煌, 再細心點去觀賞一下大理石上那被歲月磨滅了的雕刻, 不難想像到那個時候的小島, 應該是發展到很富裕興旺, 才會引來外敵的侵略 !

 

在小島上發挖出很多大理石雕像及容器, 現在都被移放到小島中央的那座 museum 之中, 其中最出名的有 Lions of the Naxians (上一張相片), 那時候的人還没見過獅子, 所以那石像被雕塑成狼狗一般 ! 還有一座半殘缺的阿波羅神像, 大部份原件已被外國人 (包括英國) 在打仗時偷運走了, 真可惜呀  !!!

 

在完成 guided tour 後, 團友們受不了太陽暴晒, 躲到餐廳內享受鮮榨橙汁 (希臘小島的橙汁很好渴, 很新鮮的 !), 而我則獨自繼續在古蹟中探索, 在僅餘的 1 小時內, 我跑到小山上的神殿, 是呀, 我真的是跑上去的, 不然便趕不上回程的船期了 !

 

當然中途我是走偏了點, 先到半山的 Houes with the Hermae 及另一座庭園走走, 才再爬上小山頭.

 

最後終於來到神殿 Temple of Hera, 真有點身水身汗了, 卻可以換得在藍天之下拍到這座神殿, 以往在旅遊雜誌時常見到的希臘神殿照片, 如今我都終於有機會拍得到了 !!  還有這個小山頭上的景色可相當不錯, 可以俯瞰到山下碼頭附近的古蹟群, 很開揚的景觀, 不枉我辛苦地跑上來一趟 !

 

P.S. 心理反差很大, 窗外下著大雪, 我卻在寫著陽光譜照的希臘之旅遊記 …..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