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走難記 – Day 1 Marrakech : Part 1 初到貴境便被搵笨

見到好友都開始將相片上載到 FB, 激發到我都要努力了, 那就正式開始我的摩洛哥之旅吧 !!

跟好友從 Manchester Airport 出發, 乘坐 Easyjet 的 budget flight, 一如之前所提及到, 1 月淡季來回 Marrakech 的機票才 90+ pounds, 確實是一個很好的價錢, 不過要乘坐 Easyjet, 便要預計到 不設劃位的混亂, 必然的 delay 及 不怎麼樣的 customer service, 有了這種心態到達機場, 應該可以較鬆容地面對各種情況, 看 ! 我們原定 1500 起飛的班機, 不是 delay 再 delay 了嗎, 差不多 1600 才正式飛離 Manchester, 不過在我看來, 這已是英國機場慣性 delay 的最少時間了 !!

在機上無無聊聊, 睡不著令時間實在有點難以打發, 好不容易在黑暗中抵達 Marrakech, 只比原定時間遲了半小時, 怪不得機長廣播時顯得那麼興奮了, 卻難為了在機場等候我們的的士司機, 足足在那呆等了 1 小時.

Marrakech 機場比想像中要現代化多了, 相信是多得近年政府大力振興的旅遊業, 尤其 Marrakech 這個直接通往歐洲的主城, 更是正在不停地大興土木, 工程地盆一個接一個. 我們在這個連地板都反光的光猛機場, 想火速卻不易過的 Immigration (唉… 又係特區護照出事, 又要查書又要找人, 才確定是免簽證的 !!), 取過行李 及 到機場大堂換本地貨幣 Dirham, (英鎊 1 : 12.7, 還真是一個不錯的對率), 一切辦妥便連同另一對 English couple 跟著的士司機, 坐車入城了 !!

 

沿途所見的地方, 很有一種半開發狀態的感覺, 跟 10 多年前剛列為發展特區的珠海很相似 (為何會跟珠海相比 ?  那是因為孩童時代, 我家時常到那兒旅行 !!), 馬路上的交通亦是一絕的, 那種單車, 電單車 及 私家車大鬥法的情況, 真的何其熟悉呀 !!??

到了舊城區 (Medina) 外圍, 的士司機便要我們下車了, 由於酒店方便一早列明機場接送為 10 eur, 我們 跟 那對 English couple 便各自付了 10 eur 給司機, 哈 !! 現在回想才發現被搵笨了 !! 綜合大部份資料, 機場到 Marrakech 這一程正價不用 50 Dh, 而遊客大部份都要付 100 – 150 Dh 左右, 但這個司機卻一程當作 兩程來收, 錢還真易賺呀 ?! 

我們剛下車, 便有另一名本地人上前代為搬行李到手推車中, 的士司機指示我們跟著這名本地人走便可, 我們在舊城區內走過了九曲十三彎的小街, 人迷迷糊糊便到了酒店. 由於這家酒店相當的不錯, 值得在此介紹一下, 那就留等下一篇吧 !

由於我們跟那對 English Couple 都是第一次來 Marrakech, 跟本不知如何在黑暗中, 從迷宮一般的 Medina 內, 由酒店走到大廣場 Djemaa el Fna 的 Night Market, 酒店職員便帶我們先走一次, 以便我們回程時可以認得到路. 夜晚的 Djemaa el Fna 還真熱鬧呀, 一檔又一檔的食店 及 橙汁車, 一群又一群的煩人拉客隊伍, 間中還穿插著賣紙巾甜點的婦人及行乞的小孩, 來這一區請打醒十二分精神.

 

我們隨意選了一個擁有英語拉客隊的攤檔, 而這個攤檔確實是較多遊客幫襯, 跟據"寂寞星球"的提示, 在此吃串燒的出事率頗高 (我指是肚痛肚瀉), 主要原因是當地衛生環境頗差, 不止肉類本來就不新鮮, 肉烤得不夠熟, 甚至食用的餐具碗碟都要注意, 可能是用了不乾淨的水來清洗, 基本上導遊 及 好些 BnB 主人都不大推薦我們去吃的, 因此旅遊書中便建議 :

1. 選較多人的攤檔, 因為食物消耗較快, 相對便會較新鮮.
2. 選吃熟食, 少吃沙律 or 預早煮好的食品.
3. 不用食具, 如當地人般直接用手拿面包夾著來吃.

不過, 我除左第一項無意中做到 及 第三項我慣性用手外, 我事前根本没留意那麼多, 當日只想匆匆吃些東西便回酒店休息了, 那會想到有可能會肚痛肚瀉, 而最大可能令我避過一劫的, 應該是冬天的寒冷天氣了 !!!

 

我們當日吃了一份摩洛哥版 "煎釀三寶", 2 份不怎麼好吃的串燒, 還有隨枱而來卻要收錢的 Olive 及 醬汁, 雖說有小小一杯免費的薄荷茶, 但我們還是多要了一支 '蛇仔文" Cola ! 這餐一共吃了 175 Dh, 十分十分的不抵吃 (第一天到埗還未覺有什麼不妥, 到旅程走了一半時, 有了比較便覺這餐有多呃錢了 !!), 但最令我記得這一餐價錢的原因, 是因為我犯了一個令我整個旅程都耿耿於懷的基本失誤, 我錯用了貨幣 concept 呀 !!!!! 

當時埋單是 175 Dh (我覺得已經多算了), 侍應開玩笑地說 200 Dh 連 tips, 我竟然傻傻地付錢便離開, 完全忘了我為何要付 25 Dh tips (黑黑你又唔提醒我喎 !!) !! 我想我以為自己尚在英國, 付了 2 pounds tips 便沒太大感覺, 但如果是用了港幣 concept, 我是無論如何都不會付 $ 25 tips 架 !!!! 唉… 激死我了 ~

不過亦由這餐開始, 整個旅程我一律都没有再俾 tips,  除了其中一間餐廳的侍應開口硬要外,!!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