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走難記 – Day 2 Marrakech to Ouarzazate : Part 4 盜墓迷城 Ait Benhaddou

相信見到這座古城, 很多人都會覺到熟口熟面, 依稀記得在某處曾見過, 卻怎麼也說不出其名字. 冇錯, 這個古城就是很多荷里活電影的取景地, 曾參與的大型電影有 : The Mummy (1999), Gladiator (2000), Alexander (2004) 以及今年才上畫的 Prince Of Persia.  

那這古城的真身為何 ?! 座落於 Ouarzazate River 旁, 名為 Ait Benhaddou 的紅泥古城, 是一個傳統的摩洛哥村落, 由多個 kasbah 組成, 於 1987 年己被 Unesco 納入為 World Heritage, 曾為 Berber 族的聚居地, 由於已列入世界遺產 及 多得電影界的支持, 整座建築一直被保留著 11th century 時的容貌, 而且一直由當地居民不停地維修保養著. 

Omar 先將車駛離主路, 開往沙石滿怖的山地去, 原來他想先帶我們到一個 view point, 在這可以眺望到整個古城及其周邊田地, 看到這道美景的反應是, 終於看到摩洛哥第二面了, 藍天, 旱地, 綠洲, 古城, 沙漠邊緣的風景 …

 

繼續開車而行, Omar 問我們打算只在城外看看, 還是想入城走一走 ?!  他解釋到古城內已没太多人居住, 全都搬到城外那個滿是酒店及餐廳的新城區之內, 因此這城內多是没有住的"吉"屋, 只有小數幾個家族仍住在城內, 以方便打理及維修古城, 所以城內是没什麼好看的, 不過我們難得一場來到, 又怎可以不入內參觀一下呢 !

Omar 將車停到新城區的某處, 就帶著我們途步走到河床邊. 新城區跟古城是有一河之隔的, 所以要到古城便要過河, 但没有橋又没有渡河工具, 又怎樣過河呢 ?!

當地是有驢仔蛓你過河的, 只要付上10 Dh, 就可以順利過到對岸, 甚至送你到古城入口處, 不過最方便的莫過於 – 自己行過去 ! 這河本來是有一條石頭砌出來的小道, 但 Omar 没有帶我們走這邊, 反正在再下游一點的地方亦找到水淺處, 涉水而過.

 

下車前, 我曾循例問過 Omar 這地入城費是多少, 因為"寂寞星球"建議為大約 10 Dh 小費, 而之前到訪的破落 Kasbah 都收了 20 Dh, 此地為出名的名勝區, 又怎會不用收費, 怎料 Omar 笑了一下, 回答說 : 那就看你從那個入口進城了 ! 我即場 … … 

他帶著我們經過一些附近的田地, 就由山後的入口行入城, 沿途確實没有人走來向我們收費, 而城中亦如 Omar 所說, 人影都没一個 ~ 在這個入口的附近, 有一個很顯眼的小山頭, 其山腳下暗藏了一個小洞穴, 原是 Berber 族人的居所, 如今那麼接近熱門旅遊點, 又怎會不變身成為呃遊客的商店呢, 不過我可没勇氣闖入去 !! 

 

没有幾個人居住的古城, 顯得靜悄悄的, 身旁的房屋全是由泥土混和了乾草, 再晒成泥磚而砌成, 而屋頂則用上木條, 乾草 及 膠袋層層叠後, 倒上泥漿凝固而成. 通常是 2 – 3 層高的, 地下一層是用來養牲畜的, 再上層是族人居住的, 而在城四角都有幾座較高的樓房, 頂層牆身上有多個狹長的氣孔, 這些就是用來保護古城的守衛臺, 上有守衛帶槍把守著, 以防有人入侵古城.

由於整個城差不多都是由泥土建成, 每逄過了雨季, 便有很多地方遭到侵食, 甚至下塌, 這班尚居於此地的族人便要努力地用原材料去維修那些危樓, 當然, 這是一個有薪的工作了 ~    

 

我們走到城的最高處, 覺得幸好說要入城走走, 不然怎可以欣賞到這裡的風景. 山下就是古城樓房, 身前是 Ouarzazate River 及綠油油的河谷地帶, 身後卻是乾旱的沙石山群, 反差也未必太大了吧 !?

 

最後重回山腳城外, 在無防避下, 突然的陣風吹起一片沙塵, 嚇得我倆趕緊背轉身, 以免吃得一口都是泥沙, 而這站最後一個挑戰, 就是要脫鞋走過河…. 那河水倒是很清澈, 卻冰冷得過份, 只走完一小段便冷得我雙腳僵硬了 … …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