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走難記 – Day 3 Ouarzazate To Dades Gorge : Part 3 Road of Thousand Kasbahs

其實自 Ouarzazate 作起點, 直到到達這天的目的地 Dades Valley, 整個路段有著一個很華麗的名字 – The Road of a Thousands Kasbahs. 據 Omar 解釋, 當年政府修建此路段時, 吸引了很多原居在山中的 Berber 族人出來謀生, 因此不少家庭乾脆遷移到此, 並在道路 2 旁大量興建起 Kasbahs 來.

跟據沿途所見, 確實有很多 Kasbahs 在道路兩旁, 當然事實是没有上千個 Kasbah 啦, 但數量絕對是有過百個的, 而越是臨近一些小鎮, Kasbah 的數量亦越多越密. 當中有的已然被荒廢而空置著, 甚至已經變得破爛不堪, 有的則被本地人改變成為普通民居, 當然亦有人看中了當地旅遊業的發展, 而將 Kasbah 改成為酒店 / 餐廳了.

 

在快要駛入小鎮 Ahel Kourt 時, 突然透過車窗看到不遠處的小山頭上, 多了幾顆大石頭, 再近看一點卻留意到這是由一顆大石分裂而形成的, 立在小山頭上顯得份外突出, 本來是平平無奇的, 但當我再去看那大石正面之時,  卻令我有點出乎意料之外.

原來這石頭中間有一個山洞, 而這山洞竟然是一個 Berber 族家庭所居住的地方, 不過如今已成為一個讓遊客參觀的景點, Omar 說內裡没什麼好看的, 其實都可以想像到山洞有多大了, 當然這亦是要收取入場費的啦 (所以我們没進去) !!

 

為了讓我們感受一下何謂 The Road of a Thousand Kasbah, Omar 在 Ahel Kourt 鎮內的一個地方將車停下, 再帶我們走到一個 view point, 在這兒可以清楚看到鎮內沿公路而建的建築物, 有新亦有舊, 當然亦不少得那些用泥磚而建的 Kasbah 啦 ~  

 

在這個路段上, 除了 Kasbah 外, 還有一樣當地很出名的東西 – Rose 玫瑰 !! 小鎮 Kelaa M'Gouna 就正正位於這個 Rose Valley 之中, 可惜我們到訪的季節, 不是玫瑰盛放之時, 不然從老遠便可見到一片粉紅色的花海, 到了每年 5 月的收成期, 這地都會舉辦一個 Rose Festival, 而在 Market days 亦會販賣大量玫瑰花 / 煮食用的花奔, 哎呀, 真想 5 月時去一趟呀 !!

如果喜愛玫瑰花水 (rose water), 就不要錯過這小鎮了. 當日 Omar 便停在一家專賣玫瑰花水的小店前, 自己買了 2 支回去作禮物, 不過他亦有打開來讓我們噴噴聞聞. 玫瑰花水的包裝外表都頗為老套, 卻會是個不錯的手信選擇, 1 支大約 100 – 150ml 的支裝玫瑰花水, 只賣大約 15 Dh, 當然這是本地人的價格, 若是遇上是我們去問價, 就會是另一回事了, 所以可以試著請當地導遊入內代購, 但大前提是你要信得過他的嗅覺 !

 

午飯時間到了, 我都不知自己身處那兒, 反正肚子正在投訴, 飢餓令我都不想理會任何東西了, 匆匆點了一個 Berber Omelette, 卻是好吃到不得了, 蛋被煎得很香, 蔬菜香料又惹味, 很適合配著麵包來吃, 自這次吃過 Berber Omelette 以後, 我每見餐牌有這道菜都會點來吃, 可惜自出了山區後就再没在餐廳見過了, 莫非真是山區 Berber 族獨有的 recipe ?!

Oh ! 這餐廳還有隻很瘦弱的小貓, 可憐的樣子得到大部份食客的同情, 對你喵喵叫 2 餐, 便有人送上食品 … … (連小貓都在想, 遊客真好騙 !)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