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走難記 – Day 5 Sahara Desert : Part 5 旅居在 Berber Tent 中

 

Youssef 在黃昏時份, 帶著我們來到一個 Berber 族人的居所, 那就是我們這晚的住宿. 在廣闊無制的沙漠之中, 就只有這幾個火柴盒般的帳篷建立在此, 無遮無擋的, 卻是當地人的棲身之所, 其實可以想像到, 他們的生活條件其實是很艱苦的, 而這晚我們卻要住進他們的家中, 我不知道族人可以從中獲得多少收入, 不過這夜我們卻是感受良多 … …  

 

相中的幾個小盒帳篷, 第一個就是我們當晚的居所, 看看裡面的陣設, 很簡單是吧 ?! 由於這是民居, 要比第一晚住到的帳篷簡陋多了, 連 "牆身"也是很單薄, 很多地方都薄得可以透光的, 看看我朋友坐在當中可是冷得發抖, 而那地下床墊及角落的毛毯, 就是我們這夜的床舖了 !! 細心留意一下, 帳篷內是没有任何光源的, 當入黑以後, 就是靠族人提供的那小小蠟燭了.

中間的那個帳篷, 就是族人的起居室, 當中住了一家四口, 那一大一小的孩子, 小的還是很害羞, 常跟在媽媽身邊, 大的卻對我們很好奇, 總是跑到我們的帳篷中跟 Youssef 嬉戲. 最後一個是廚房, 好友真的冷得不行, 要跑到裡邊的火爐旁取暖, 事實是那柴火所發出的煙很厲害, 燻我可不大受得了, 坐了一會便離開了.

 

是夜晚餐由族人提供, 是很地道的蔬菜雞肉 cous cous, 卻是令我吃得很不安樂的一餐, 不是味道不妥, 相反還是我在旅程之中吃到算是很好吃的, 單看賣相便可見, 但當中發生的故事卻是令我很感慨 … …

話說大點的那個小孩, 在入黑不久便留在我們的帳篷中, 跟 Youssef 及我們在玩樂中, 不久其媽媽便送上一大盤 cous cous, 說真的份量這麼多, 我倆加上 Youssef 是絕對吃不完的, 所以當我們見小孩 "眼甘甘" 的望著那盤 cous cous, 我們便跟 Youssef 說若是小孩想一起吃, 那亦無妨呀, 而 Youssef 亦轉達了我們的意思, 所以小孩亦很開心.

怎料在開飯前, 小孩媽媽入來拿人, 說不讓小孩打擾我們, 結果小孩當然是在大哭大嚷, 這已是其一令我深感內疚, 而其二則是這麼大盤的 cous cous, 在我們吃不完之下, 必定是這家人的晚餐, 而我敢打賭他們到這刻還未吃晚飯, 我們吃剩的就可能是他們這夜的晚餐, 所以即使 Youssef 如何鼓勵我去多吃點, 我還是吃了一角便停下來了. 唉 … 連在我老家的傭人, 我們都是讓她先預留一份飯餸, 才將餸菜送上飯桌的, 從來不慣由得別人吃我所吃淨的飯菜, 你教我如何不感到難受 ?!

最難得的是, 那大哭的小孩, 平靜過來後, 抱著一片烤麵包都啃得津津有味的, HK 的小孩, 你們真的太幸福了 !!

 

是夜, 雲層變得稀薄了, 那月亮高掛在天空中, 將整片沙漠都打亮了, 這是在城市中是没法見識到的, 事實上在這亮度下, 我們跟本不用任何照明系統, 都可以輕易看清一切, 而且在這亮度下去荒野中小解, 還真有點不習慣呢 ?! 相中的一點點光點, 不是雜訊來的, 是一顆又一顆的星星, 可惜我没帶腳架, 只能放在帳篷頂相來曝光, 所以還是有點震動, 但仍捕捉到雲層的移動 !

Leave a Reply

%d bloggers like this: